新浪财经

2月CPI涨8.7% 创11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4:07 华龙网-重庆商报

  

2月CPI涨8.7%创11年来新高

  昨日,大坪某超市,市民选购鸡蛋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最新统计,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7%,创出自199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今年1~2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9%。

  雪灾、春节等因素使CPI创11年来新高

  食品涨价是主因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仍然是食品涨价。2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3%,拉动当月80%以上的CPI涨幅。

  在食品中,2月鲜菜价格涨幅最高,达到46%。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蔬菜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2月份涨幅较高的还有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45.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3.4%),油脂价格同比上涨41.0%。

  3月菜价将回落

  姚景源告诉记者,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随着天气变暖,蔬菜供应有所好转,价格开始下降。预计3月份蔬菜价格涨幅会明显回落。

  根据农业部的最新监测,国内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市场供给没有问题。猪肉市场价格虽然连续三周小幅回落,但仍处较高价位,并将继续高位运行一段时间。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为2300万吨左右,供给总量达到2380万吨,供求基本平衡,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当前食用植物油生产和进口情况基本正常,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据新华社电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