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券商基金齐上阵细分高端理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50万元的流动性就可以成为商业银行的VIP零售客户,但要享受私人银行服务则需要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流动性。50万到1000万的距离有多遥远?活跃在市场上的私人银行、券商和基金,为高端理财构建起一个多维的立体空间。

  “实际上,高端理财的市场争夺战没有想象中激烈。”北京一家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陈先生表示,“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场空间足够大,一是不同的机构对市场的分层正在形成。”

  陈先生说,私人银行针对的是高端理财塔尖的人群,“我们是注重这个人,就是通常所讲的以人为本”。而基金的专户理财对象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更强调账户的概念。券商的大客户定向理财门槛100万元也比私人银行低了很多。

  去年,证券市场的火爆极大地鼓舞了各类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热情,私人银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基金公司开设理财专户,对5000万元以上的单一客户或机构进行资产管理,一向灵活的券商更不必说,专门针对大客户的定向理财业务自2004年一度遇冷后又重新启动。

  “基金专户理财和私人银行的关系目前与其说竞争,不如说合作更多。”中信基金产品创新部一位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国内私人银行搭建起的高端理财平台,很多业务都是外包出去,而基金的理财专户就非常适合为私人银行提供专业的证券市场投资管理。

  “基金的专户理财只能做境内投资,银行的投资渠道就比较灵活。”陈先生表示,银行针对不同层次的客户有完全不同的服务,手段也更灵活。例如,管理资产在100万元到300万元的,主要是高级白领和专业人士,他们可能只需要及时的理财产品推荐;管理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更多的是实业家,这些客户可能还需要银行的融资支持。

  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门槛的高低非常有效地对市场进行了划分。“基金的专户理财起点是5000万元,券商的大客户定向理财门槛只要100万元。”他认为,与私人银行相比,券商理财更有优势,“私人银行很多业务现在还需要绕到我们这里来做,如客户的证券账户开立等。”


王春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