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月顺差跳水引发委员热议:密切关注欧美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魏建国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马秀红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张志刚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张小济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中国的外贸顺差从1月份的195亿美元缩小至2月份的85.55亿美元,是中国对外出口的拐点到来了吗?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多位政协委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出口对

  GDP贡献度可能为负

  “经济增长中的‘三驾马车’,就出口这块而言,今年对GDP增长的贡献度很可能是负的。只要是贸易顺差与上年持平,那么出口对GDP增长就没有贡献,减少就是负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他看来,今年的出口增速肯定会要放慢,同时进口速度会加快。这就使得今年的外贸顺差数字会有所下降,但幅度下降到底有多少,这个很难预测,因为这里面涉及到的因素太多。

  在谈到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影响时,他表示,美国经济对中国出口需求的影响,从去年以来就可以看出来,对美国的增幅是低于往年的。而人民币升值,特别是对美元的升值和经济放缓都有一定的关系。他相信,后面几个月,这些影响会进一步显现。

  虽然外贸顺差2月份环比下降,但前两个月累计贸易顺差仍处于280亿美元的较高水平。

  张小济认为,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前两个月的数据,因为这里涉及到春节的问题,还有就是雪灾的问题。

  “就我们研究机构而言,是不对头两个月的数据进行判断,因为头两个月的数据都是不稳定的。一般是第一季度以后的数据来看。”他说。

  张小济建议,今年宏观政策的力度、时机都很重要,今年确实有不少的不确定性因素,政府的政策要根据相应的形势进行调整。

  2月份历来波幅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张志刚认为,现在出口的原材料价格在上升,出口退税率在下降,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加工贸易政策去年作了较大的调整,加上一些企业的土地成本也在上升,这些就造成了我们出口成本的上升。

  张志刚认为,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而2月份是中国的春节,把2月份的外贸数据来跟上一年进行比较,可比性是比较差的。2月份历来是个波幅比较大的月份,这个数据不能说明问题,更不能说明是个拐点。

  “但是我们的调控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稳定地增加出口,鼓励增加进口,从来没人说过遏制出口或者减少出口。”他说。

  根据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月份中国对日本、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增长分别为8.3%、17.2%和0.4%。

  张志刚认为,中国现在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的占比是比较大的,如果它们的经济减缓,肯定会对中国出口产生影响,但这个影响有多大,还要密切关注。

  在谈到政府的作用时,他表示,将来从政府来说,应该更好地做好规划,操作层面的东西应该留给中介组织。综合性的部门应该做好宏观规划、战略、立法草案的提出、法规政策。

  一般贸易下降幅度更大

  “一般贸易下降,加工贸易也下降,但是一般贸易下降的幅度更大,我们正在研究具体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数据,中国2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30.7%,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7.2%和48.7%。

  魏建国同时表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影响很大,美国经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也传导到了中国,美国毕竟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对次贷危机不可掉以轻心

  去年全年,中国政府为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合理保护和利用国内环境资源,通过加征出口关税和降低出口退税等手段继续加大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整力度,同时采取降低暂定进口关税税率、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等方式鼓励进口。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表示:“最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来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耗费型的出口,大家要正确地理解,不是扩大到所有出口的范围。我们去年的贸易还是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

  她同时也谈到了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她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会影响到全球范围的,作为全球经济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们也不可掉以轻心。


陈达 颜剑 陆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