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预期下 寻找通胀催生的“肥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控制通货膨胀是中国经济发展近期要面对的重大课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08年的消费价格指数(CPI)设置了4.8%的年度调控目标,这比上年设置的目标提高了1.8个百分点。

  伴随着通胀形势的持续和扩散,宏观经济政策趋紧的预期明显增强,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空间受到一定的挤压。不过,也有部分行业和公司因其在定价能力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具有特殊性,反而在通胀中获益匪浅。业内人士表示,持有通胀受益类股票,将是近一段时间的投资首选。

  

紧缩预期下寻找通胀催生的“肥牛”[图]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严控通胀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九大措施防止通货膨胀。今年的预期目标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控制在4.8%左右。

  至于2008年4.8%左右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马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实现CPI调控目标。

  本来,“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的“双防”之说,是早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决策。在今年的“两会”上重申,并不让人感觉意外。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通货膨胀的压力也随之浮现,去年以来,消费价格指数逐月上升,不断创出新高,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大幅攀升,不但使中低收入者生活水平呈现压力,也使物价问题成为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心腹大患。为此,中央政府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紧信贷、调整关税、发放补贴等政策组合应对,并审时度势,确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以实现“双防”的宏观调控目标,以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避免通货膨胀失去控制。

  马凯坦言,目前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但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

  紧缩预期打断“买股就赚”好时光

  实际上,通货膨胀的压力高悬在头顶,已经在有着“经济晴雨表”之称的股市上反映了出来。

  在过去两年里,中国的A股市场是全球股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上证综合指数连番上涨,从1000多点直冲上6000点大关。但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后股市开始滑落,至目前已经比高峰时期下跌了20%以上。在影响股市的诸多因素中,通胀的压力和由此带来的紧缩预期,是市场挥之不去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抑制通胀的综合措施中,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转变——货币政策10年来首次从“稳健”转为“从紧”最为引人注目。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还将对证券市场带来较大影响。鲁政委指出,去年六次加息或多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后,股市多数时候反而出现上涨行情,市场认为这是利空出尽,但是,今年再次加息的一刻,“加息”或将不再是多方进攻的号角。今年的经济形势与往年不同,股市已被定性为“震荡市”,去年那种“全民赚钱”的景象很难再现。

  尽管如此,不少专家指出,中国的通货膨胀是发生在过剩经济时期的通货膨胀,而且至少在目前,是一种结构型的通货膨胀,即食品类的价格暴涨。可2007年中国的粮食生产是空前大丰收的一年,这就使此种通胀只能发生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空间,并且可防可控。

  国外市场是一面镜子: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历次通货膨胀都表明,在温和通胀时期,股市都有较好表现,而恶性通胀则意味着股市的大幅下跌。

  防守反击寻找通胀催生的“肥牛”

  业内人士指出,从国内具体情况看,由于2008年一季度将是宏观调控的政策频发期,而目前的蓝筹群体多属于受调控影响较大的金融、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即使2007年良好的年报仍然难以掩盖其未来成长预期将下降的尴尬,这些板块在市场的波动过程中受到的压力也愈发明显。

  在调控预期的影响下,此前机构提出的所谓“漂亮50”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譬如中国石油中国铝业建设银行万科A等龙头品种,在这轮市场调整中持续退潮,大有江河日下之势。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群,人均消费量的任何微小提高反映到总量上都是一个可观的数字,目前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增长正在逐步释放。与此同时,通胀格局推动下的产品提价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提升。显然,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农业农化等行业最为受益。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表示,中高档白酒由于生产的稀缺性、需求的旺盛以及局部的寡头垄断,具备较强的提价能力,如泸州老窖五粮液等;而从全球范围来看,2008年主要农作物依然面临继续上涨的压力,而国内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稳定的消费需求增长也将推动价格上涨。因此好当家北大荒冠农股份华星化工中粮屯河等相关品种的表现值得期待。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贺振华也指出,在通胀环境下主要看好具有定价能力的行业和搜寻成本很高的行业。

  “一直具有定价能力的行业,典型的比如垄断型行业,和具有一定进入壁垒的行业,比如石油、采矿、电信、资源、高档白酒,部分专用设备;或者区域分割比较明显的行业,比如啤酒。这些行业都表现出高毛利率。”

  “其次是搜寻成本很高的行业。主要包括四类:信息不对称比较严重的行业,比如工艺品、医药产业、奢侈品、建材、家装材料、轿车;需求方搜寻意愿低的行业,比如主要需求方为政府的行业,或者需求方主要为富有群体的行业,比如奢侈品;产品差异化非常明显的行业,比如饮料、奢侈品、部分服务业;垄断或者市场分割的行业,比如电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