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恢复发展绿肥,减少污染物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30 中国经济时报

  傅旭明

   记者傅旭明北京报道 “0.15亿公顷绿肥每年的养分量相当于500万吨尿素,每公顷紫云英可固定约7.5吨二氧化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资源与区域规划研究所研究员黄鸿翔说。

   他介绍,绿肥作用和效果十分显著,可以活化富集土壤重的养分,也是清洁的有机肥种类,没有化肥和畜禽粪便中可能存在的重金属等残留物。此外,绿肥具有节能减排的综合效应,减少化肥的用量和利用率,还具有大于森林的固碳能力。绿肥在我国农业生产中起过重要作用,面积曾达到0.15亿公顷,但近三十年来,下降到0.02亿公顷。

   黄鸿翔委员提出有效恢复种植生产绿肥的措施和建议。第一,加强对绿肥生产的重视和引导,从舆论和政策上鼓励宣传种植利用绿肥,从组织上落实绿肥科研、推广队伍和经费。第二,恢复加大绿肥种植补贴制度和力度,可以考虑给予种植绿肥750元—1500元每公顷的补贴或奖励。第三,加强绿肥种子基地与推广机制建设。第四,增加科技投入,恢复全国性绿肥研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