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讨薪农妇熊德明:希望总理吃上我们生产的猪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30 中国经济时报

  周雪松

   农民工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温家宝总理2003年在重庆视察期间,接见农妇熊德明并帮她讨薪,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传为美谈,并随之引起一场全国性的“讨薪风暴”。如今,已成养猪大户的熊德明有一个想了却的心愿——希望总理能吃上她们生产的猪肉。

   5年来,熊德明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但现实中的她仍只是重庆云阳县的一个普通农民。2005年,熊德明在现实和挫折面前,决定还是回到自己平静的养猪生活中去。同时,她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

   在一次全国范围内征集和寻找“万户重点用户共同成长计划”典型养殖户中,重庆通威股份涪陵通威饲料公司发现,熊德明自办的一个存栏仅80头的养猪场,规模较小,设施陈旧,技术落后,尤其是当时正值蓝耳病暴发阶段,仅有的80头猪面临全军覆没的窘境。而养泔水猪是十分落后、对肉食品安全有极大隐患、很多地方已明令禁止的饲养方式。

   见此情况,公司将熊德明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对她的猪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将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开,将原来熬泔水的锅灶拆除,新建了隔离消毒间,制定防疫、预防、饲养管理的规程,制度上墙,还正式帮她的猪场起了个名字,叫做“关爱猪场”。

   从购进优良猪种,掌握全套的科学饲养、管理,到资金扶持,熊德明一路得到热心帮助,现在她的整个猪场焕然一新,走上了科学养殖、健康养殖、规模养殖的道路。

   现在,熊德明的思路活了。养猪迅速见到效益,她给自己去年算了一笔账:“一头猪赚300元钱,去年肉价上涨,一头猪能赚到400元,一年一共能养三四窝猪,600多头,全年差不多有二十几万元的收入。”她还想带动全村及周边乡、镇,发展生猪养殖事业,回报温总理对她、对三峡库区农民的关爱。

   对于现在的养猪生活,熊德明很满意,并享受着几十年未曾有过的生活改变。谈到未来的打算和最大愿望时,熊德明说:“如果有一天温总理能吃上我们生产的猪肉,我就高兴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