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方官员代表议政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29 中国经济时报

  王继亮

  未来五年无锡向优化发展转型

   记者王继亮北京报道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是推动无锡由重点发展向优化发展转型、从全面小康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跨越。”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毛小平说。

   毛小平说,今后五年将是无锡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门槛的五年,为此,市政府制定了两个“率先”: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首先,实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规范,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越。到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8%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48%左右,全社会研发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左右。

   其次,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建成国家生态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到2012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7吨标准煤左右,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在90以上。

   第三,城镇空间布局更趋合理,区域城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12年,城市化水平达到80%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吉林省通化市委书记张安顺:

  加快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

   记者王有军北京报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吉林省通化市委书记张安顺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化作为吉林省医药大市,医药工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0年在全省综合排序第一。去年,通化医药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医药工业和中成药工业总产值分别占全省的38.9%和74.8%。

   为做大做强现代中药产业,张安顺建议国家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对现代中药产业基地的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对现代中药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对现代中药创新药物的开发、特色中药新药的研制、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以及地道中药材选育、种植,给予更多的专项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同时,建立现代中药创新药物进入市场的快速绿色通道。另外,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给予税收支持。

   二是加大对现代中药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大力扶持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扶持现代中药骨干企业发展。大力扶持现代中药新药扩大市场份额。

   三是加大对现代中药市场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尽快建设长白山地道中药材交易市场,加快现代中药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重点发展第三方物流,加快现代中药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州州长侯新华:

  “带领百姓脱贫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记者刘艳北京报道 “很多人没有到过怒江,因为那里的路不好走。我们是全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1096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州州长侯新华说,“怒江的扶贫工作是我们政府工作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受地理和历史因素的制约,怒江州四县均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州有贫困人口29.89万人,占农业人口总数的73.8%,其中尚未解决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14.73万人。全州有12.7万人需易地安置扶贫,其中基本丧失生存条件的贫困人口4万人。目前还有2万户贫困农户仍然居住在茅草房、杈杈房内。“直过区”范围的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88%,全州四县有两个县是“整体直过”,扶贫开发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近年来,国家和云南省不断加大对怒江州的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但是由于怒江州大部分贫困乡村交通不便,物资运输距离远,使扶贫的成本增高。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怒江州计划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5.8万人,按每人800元计算,总计需要投资4640万元。

   侯新华说:“我们提出了建设‘四个百万’工程,即百万亩林果基地、百万株庭院经济林果基地、百万头商品畜基地、百万亩中药材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逐步培养我们贫困地区的‘造血’机能。”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市长金湘军:

  拓宽非公企业融资渠道

   记者李银雁 冯飞勇北京报道 玉林非公经济发展在广西范围内十分活跃,具有很大的潜力,被誉为“广西的温州”。玉林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等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消除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实现公平竞争;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监管和服务,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引导非公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诚实守信、健全管理,不断提高非公企业自身素质。经过几年的努力,把玉林建设成为广西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市。

   在发展非公经济的过程中,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是融资难、贷款难。为此,玉林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拓宽非公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破解这一难题: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二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三是鼓励金融创新,四是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市长刘喜杰:

  构建东北东部经济隆起带

   记者王有军北京报道 “构建东北东部经济隆起带,加快东北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东北振兴的关键。”这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市长刘喜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述的观点。

   刘喜杰认为,构建东北东部经济带,国家应在以下三方面给予东北东部地区重点支持:

   一是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国家对东北东部交通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对现有和在建的各类横向公路实施连接,努力形成畅通的区域交通网络。

   二是统筹推进产业优势互补。国家应在政策措施、转移支付和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适当扶持,帮助东北东部地区进一步拓展在能源、矿产冶金、绿色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森工、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区域内产业的对接和转移,合力打造区域合作的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把东北东部地区打造成东北三省重要的能源、石化、钢铁、林木深加工、非煤替代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绿色食品、北药等基地。

   三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以发展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为目标,统一规划环境保护和江河治理项目,实施天然林保护政策,在大气、森林、能源、水资源等重大环境问题上建立起统一的环保监测网络。要对黑龙江、乌苏里江、图们江、松花江、鸭绿江、浑江等主要江河的重大污染源进行统筹研究、同步治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