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立稳定的森林资源保障政策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29 中国经济时报

  银雁 冯飞勇

   记者李银雁 冯飞勇北京报道 南方省区遭受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林业损失惨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陈秋华呼吁,国家应建立稳定的森林资源保障政策机制。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信息显示,今年1-2月,全国共有19个省(区、市)受灾,森林受灾面积达3.4亿亩,森林蓄积损失3.71亿立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达1014亿。广西林业在这场灾害中遭受重创,是全国林业受灾最重的省区之一。全区林业受害面积达2529万亩,相当于广西2001年—2007年七年造林总量,受灾林分蓄积4150万立方米,林业直接经济损失总计215.8亿元。

   反思这次灾害,陈秋华认为,国家应建立稳定的森林资源保障政策机制:1.尽快启动国家生态恢复工程。2.研究建立政策性森林保险机制。3.建立林业重特大灾情救灾准备金制度。4.加强基层林业机制建设。5.研究建立林木良种繁育补贴制度。目前,我国造林林木良种使用率仅为43%,严重制约着森林生态效益的发挥和林业产业效益的提升。建立林木良种繁育补贴制度是推动林木良种生产和使用的有效途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