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尽快建立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安养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29 中国经济时报

  东方 余庆华

   记者东方 余庆华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如皋市伤残人体育协会主席阎建国认为,各级政府应将智障、精神、重度残疾人庇护安养机构的建设,列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我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在残疾人群体中,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部分残疾人在就业、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要比一般残疾人更弱,实属弱势群体中的弱者。

   阎建国建议,各级政府应尽快实施:

   (一)可由县市区以上政府兴办具有一定规模、条件相对优越的公办庇护安养机构,主要解决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的庇护安养问题;

   (二)动员社会力量在街道乡镇兴办社区型、日间照料型庇护安养机构,可采取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等形式,让有一定自理能力但无法就业的智力、精神、中度残疾人集中开展劳动技能、学习培训、康复训练,帮助他们的亲属做好相应的安置照顾问题。

   (三)完善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各级政府还应采取以资代补的方式,对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办的残疾人安养机构给予资金支持,或对接纳人数给予补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