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了那“一湖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29 中国经济时报

  孙东辉 郭海

   “女士去了更漂亮,男士去了更健壮。”3月8日,江西代表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一开始,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就向记者推荐起鄱阳湖来,“那里确实是山清水秀。”

   在会场的入口处,鄱阳湖的图片以“鸟之缘”、“水之韵”、“山之风”、“人之歌”的主题排序,吸引大量与会人员驻足观看。记者招待会的主题为“关于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构想”。“生态”和“经济”齐名,表明江西在这个试验区规划之时,已将生态的理念融入到发展之中。

   “加强鄱阳湖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殷切希望,是赣鄱大地4300万人民的不懈追求。”苏荣说。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是中国最大的湿地之一,是最大的候鸟集散地、栖息地,在中国被称为“大陆之肾”,在世界上被称为“少有的湿地之一”。

   构想中的试验区俨然已被视为江西崛起的新引擎。“是实现江西崛起的必然要求。”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说,江西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自然生态,不仅要加快发展和崛起,更重要的是通过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崛起、绿色发展。江西建立这一试验区的目标是: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新型产业集聚区、改革开放前沿区、城乡协调先行区和江西崛起带动区。

   吴新雄表示,江西历届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环鄱阳湖生态保护,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如果没有绿水青山,宁可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绝不以牺牲环境和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江西省建立这一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鄱阳湖为核心,以环鄱阳湖城市圈为依托,把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建设成为生态优良、经济发达、城乡协调、生活富裕、生态文明与经济文明高度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经济试验区。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三秋女士曾任高校教授,对鄱阳湖有一定研究。她指出,目前鄱阳湖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2007年,水位突破了历史最低点,生物量下降,湿地面积在缩小,水质也日渐营养化,湖泊所承受的生态压力不断加大,与其密切相关的区域面临严重的水生态安全的威胁。因而,保护鄱阳湖自然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智勇表示,建设试验区将实行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开放。不仅要在经济领域实行硬实力的开放,同时要在文化、教育、科技等软实力的领域实行开放;在增加经济总量和经济实力的过程中,将优化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他们有一个口号,“要更为自觉地择商选资”,要符合环鄱阳湖经济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而不是“进了篮子都是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