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内瓦车展的绿色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4:31 经济观察报

  周洁

  3月初的日内瓦,不时还会有雨雪前来造访,空气里弥漫着濡湿的清凉味道。每年此时,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制造商都会选择到这个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度参加聚会,而且到今年为止,风格中立的日内瓦车展已成功举办了78届。

  印象最深的,是今年福特展台上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一个精巧的圆形舞台上,汽车被分拆成了零散的部件,而这些部件经巧妙的艺术改进,居然成了一个完整的乐器组合,大提琴、竖琴、萨克斯……无所不包,更有意思的是,音色听起来还都不赖,而几乎每个路过并为这个设计组合驻足流连的人也都会露出会心的一笑。

  变汽车部件的刚硬冰冷为“天籁之音”,其中的个性化绿色环保寓意颇为深远。在本届没有太多新车吸引眼球的日内瓦车展上,“绿色”这个汽车业永恒的主题依然是展场里的最强音。

  绿色风向标

  日产不久前刚刚将自己的新能源技术核心方向确定为电动车,日产全球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日产认为电动车是未来实现零排放的最终解决方案,因此,日产决定将目标直接瞄准这个零排放的技术。”

  卡洛斯称,柴油技术能比汽油技术降低排放30%,混合动力技术比汽油技术降低排放40%,这些都是里程碑式的绿色新能源方案,但仍然不是最终的方案,零排放才是应对环境和能源问题的终极目标。

  “日产在这方面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丰富的技工,我们已经和NEC达成合作关系生产车用锂电池了。”卡洛斯透露,2010年,日产将开始进行电动车的试点投放,并在2012年将这项技术延展到更多的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日产会放弃在其他领域的探索,按照日产现有的规划,2008年日产将在日本市场投放搭载清洁柴油动力系统的SUV奇骏,2010年还将在美国市场投放搭载了V6引擎的柴油混合动力车。

  标致展台上有一个很大的“BLUELION”空间来展示自己多年在环境解决方面研发的成果:1升50千瓦且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09g/km的汽油车107、1.6升HDI207以及全新1.6LHDIFAP308,这些技术成果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一直对新能源研发方向没有明确表态的福特这回也打出了“ECOnet-ic”的标志,在其提及的能源解决方案中,提高现有汽油或柴油发动机效率、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车型都有所涉及。

  提高现有发动机技术效率,这是目前多数汽车厂商履行环境保护者义务的常用策略。

  不过实力更雄厚的行业主导者们不甘此道,通用设专台展出了Hydro-Gen4,这是一款燃料电池车,车上装有440组电池,整个系统最高能输出93千瓦的电力,0到100km/h加速仅需12秒。此外,这款新能源车上还有3个压力为700帕的高压容器罐,可容纳大概4.2公斤的氢燃料,这使得氢燃料电池车的最大行驶距离达320公里;而同为通用体系的萨博品牌去年在欧洲实现了生物燃料车50%的市场增量,现在它开始在主流车型上搭载生物燃料动力系统,并提供给欧洲的消费者。

  新能源的排列组合

  MilaAlpin是一款造型奇异的概念车,名字听起来也很陌生,但是其所属的MagnaSteyr公司却时常出现在各个国际大展上。这个公司更多地是向各大汽车公司兜售自己的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它的角色更倾向于一个供应商,而非厂商。

  其展台上惟一的一款车型MilaAlpin是该公司旗下Mila家族的第三款概念车,可实现天然气、混合动力和汽油之间的动力转换。

  从MagnaSteyr展台的人流量情况来看,这似乎预示着一种未来的可能性,即越来越多与MagnaSteyr类似的公司会成为新能源技术研发及市场化的一支主导力量,他们会像以往的那些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一样,自己研发新动力技术,并将研究成果卖给整车厂。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解决新能源技术运用方面一直存在的低产量与高投入之间的矛盾,为新技术的市场化提供了更大的机会,同时,也为那些研发资金有限,但仍然充满着个性化的生命力的企业能在未来新能源大战的洗牌中站住脚跟创造了可能性。

  从目前的新能源技术格局来看,生物燃料、氢燃料、纯电动、燃料电池、柴油和混合动力基本覆盖了汽车厂商们主流的研发方向。只是在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不同的厂商对市场有不同的前瞻性判断,甚至多数也是在通过新能源技术的排列组合,来达到试探市场的目的。

  现在,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欧美都已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这项技术本身就是电动系统和传统汽油或柴油系统组合的结果,事实证明这种排列组合能使两种或多种动力系统互相补短,更容易实现商业化推广,但是丰田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本届车展上,丰田除了尚无商业计划、代表了零排放前瞻技术的i-REAL概念车外,还推出了可插入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展车,这项技术比混合动力更进一步的地方在于,可实现对混合动力系统电池部分的充电,同时也有较好的商业化前景。

  这个概念类似于比亚迪的双模电动系统。在比亚迪的展台上,F3DM和F6DM都是主打产品,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话来说就是要先给欧洲人灌输点认识,按照他的规划,比亚迪将于2009年开始着手进入欧洲市场的各项认证,2010年正式推向欧洲市场,所凭借的武器正是其手中的新能源技术,而非传统自主品牌的廉价汽车。

  接下来的游戏,厂商们仍将乐此不疲。除了汽油系统与电动系统的组合、柴油系统和电动系统的组合以及生物燃料和电池系统的组合外,或许大胆的商家还愿意尝试其他更多的组合方式,就像MilaAlpin一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