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Com收购两条出路 华为拒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4:29 经济观察报

  闫薇

  对于前景模糊的3Com收购案,华为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纵观整个事件,3Com公司、贝恩资本和华为都在2月22日声称,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撤回申请,既是迫于无奈也是为最终争取收购成功的迂回之计。

  3月5日,华为相关部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拒绝承认放弃对3Com的收购,但是并没有承认正在向美国重新递交收购3Com的申请。该部门强调,“华为在这次收购中,只是小股东,主导权在大股东贝恩资本。”

  目前,贝恩资本与华为收购3Com的交易只有两种可能:其一,就此放弃收购;其二,修改方案并获得美国政府及交易各方的同意。而修改方案的方向也只有两个:贝恩不再选择华为联手;或者放弃3Com在美国的业务。

  三方不愿放弃

  CFIUS的职责在于阻止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收购。交易三方早有预计,如果CFIUS有什么顾虑的话,那么一定是华为。3Com、华为、贝恩资本在申请中着重强调,华为不会获得敏感的美国技术或美国政府订单,也不具有该公司的运营控制权和最终决策权。然而,这并没有稀释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担心。

  受到CFIUS阻挠后,贝恩资本曾提出将TippingPoint这一开发入侵检测系统用于保护大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网络部门从3Com剥离的方案。贝恩认为,这一部门可能是导致CFIUS反对的主要原因。而这一方案会让贝恩付出很大代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如果TippingPoint从3Com剥离,3Com的出售价将会减少1.9亿-3.9亿美元。然而,CFIUS并没有通过这一修改后的方案。

  尽管交易伴随着困难重重,交易三方仍然不愿意放弃。

  “我们力争出台一项可以打消CFIUS顾虑的替代方案。”3Com公司总裁埃德加·玛斯里强调,“我们将继续与贝恩资本和华为密切合作,我们将继续实施现有战略,目标是打造一家全球网络设备领先者。”3月5日,华为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放弃这次收购。而第三方贝恩资本也在不遗余力地寻找新的方案。

  而修改方案的方向也只有两个:贝恩不再选择华为联手;或者放弃3Com在美国的业务。

  华为退出?

  贝恩联手华为,很大的原因是华为本身是华三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03年华为以技术入股方式与3Com公司合资成立)最大的客户,并占到3Com全部销售额的30%。华三的骨干力量多数来自华为,3Com所派出的人员,除马斯利担任华三董事长,只有CFO等少数高管。

  为了留住员工,2007年,华三给员工提高了薪水,且在2006年华为出售华三股份给3Com之时签有协议,到2008年9月华三和华为之间“互不竞争”协议终止。也就是说,失去华为,华三不仅仅可能失去对骨干力量的把控,也可能为自己增添一个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目前华为已经不再对华三持有股权,如果不参股3Com,减少在华三的采购额也非常可能。以上种种曾经是贝恩在这次收购中主动邀请华为加盟的原因。

  一位熟悉此次交易的人士对记者透露:“面对已经亏损的3Com公司,贝恩将其收购之后,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对3Com进行重组,现在可能预见的就是收购以后私有化,择日卖掉。对于没有通讯技术背景的贝恩来说,没有华为这个设备商的参与,将来想要退出3Com,将面对很多麻烦;对其重组也力不从心。”

  放弃3Com美国业务?

  华为对于此次收购的意义重大,贝恩资本显然不愿放弃,那么另一种方向:保留华为的参股,但全面放弃3Com在美国的业务是否可行?

  放弃了3Com的美国业务,也就相当于只收购华三,因为华三本就是3Com的中国业务。剥离了美国业务的3Com对于华为还有什么意义?

  同样在国际化市场上阔步前进的国内一家通讯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华为此前在美国市场的推进步履艰难,“截至目前几乎为零。”正在国际化征途上的华为,试图通过3Com来拓展美国渠道。剥离了美国业务,也就失去了借3Com拓展美国渠道的捷径,这也就相当于华为此次收购只是收购华三。

  “华为在2006年出售华三所有股权后再以高价买入?这太匪夷所思了。”中兴通讯一位人士表示。

  “3Com公司的董事会会将优质资产卖掉,把亏损业务留入囊中吗?”上述人士强调,“如果把3Com美国业务剥离,也就是把3Com劣质资产砍掉再进行收购,那么3Com出售公司的意义何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