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驳斥民企官商勾结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 周兆军 翁阳)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天在此间表示,认为民营企业都是官商勾结、偷税漏税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面对记者的是五位新阶层委员:刘迎霞、刘红宇、徐冠巨、王健林、韩方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健林认为,总体来说,民营企业的纳税额和经济总量是相吻合的,这个群体多数不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至于个别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为了发展不择手段、官商勾结、偷税漏税的情况是有的,但现在已经脱离了这个原始阶段。

  对于有人质疑“新阶层委员只为富人说话”,刘迎霞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绝对不能仅仅为富人说话。今后我也会更多的关注贫困群体,积极反映他们的诉求,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

  在被外国媒体问及民主问题时,有“海归”背景的韩方明表示,民主是人类文明社会的共同追求,而不只是属于西方社会。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是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目前的宪政架构,已为我们有效、有序地参与国家民主生活提供了通道、平台和路线图。”他说。

  谈到最近备受关注的《劳动合同法》,身为律师的刘红宇认为,这部法律采用技术倾斜的手段,更加细化地保护劳动者的利益。这样在诉讼和仲裁中便于取证,便于双方有依据地进行沟通。一部新的法律出台,总是会影响利益各方,产生一些反应也是正常的。

  已连任三届政协委员的徐冠巨说,中国有五百多万家民营企业,企业一直希望有好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这是企业寄希望于国家和社会的。但另一方面,打铁还要自身硬,企业也要负责任地对待自己、负责任地对待员工、负责任地尊重国家的法律。

  新阶层是一个近年来被媒体“热炒”的概念,但大众对这个群体仍缺乏了解,有人认为他们游离于体制外的一个社会群体。对此,王健林表示,现在全国有好几千万新社会阶层,官方的统计数据是六千万到七千万,包括六种人,除了企业家,还包括律师、医生、会计师等。这里面很多人是从普通老百姓转化过来,所以不能说这个阶层是完全和社会脱离的。(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