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盐城治污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9 华夏时报

  王新磊 郑 盎

   环境保护这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3月5日上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环保问题时,温家宝总理一句“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动情话语引爆了人民大会堂全场的热烈掌声。

   在加强环保日益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江苏省内的治污行动正在成为全国性样本。

  盐城在行动

   “耕海万顷,养海万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市长李强表示,盐城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盐城境内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野生丹顶鹤和麋鹿种群数的60%和25%生活在这里;东部沿海地区有45万公顷海涂湿地,是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持最完好的海岸型湿地;西部地区有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湖泊水域面积近百平方公里,被誉为“金滩银荡”、“鱼米之乡”。

   为了保护盐城独特的生态资源,地方政府正在通过立法的方式来加大对环境的监督。

   2007年5月份,盐城市审议通过了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担纲的《盐城市沿海开发战略规划》,这个规划是经过数十名专家半年多的野外调查、分析总结,已经成为盐城新一轮沿海开发的“蓝本”。

   “我们按照主功能区规划原则,根据生态资源、生产力布局,划分出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功能区’。”李强说,他们坚持举生态旗,打环保牌,走绿色路,切实保护好重要生态功能区,为沿海人民创造一个碧海蓝天的生态家园。

   事实上,盐城也像其他地区一样,存在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在盐城管辖的建湖县和阜宁县,都是化工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区。这些化工厂排出的废水废气都极易造成污染,特别是给河道纵横的河水造成水污染。2005年,有媒体曾经报道盐城下辖的阜宁县,因水污染出现癌症村。此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化工企业可能会带来的污染风险,再加上国家在环保政策上的力度不断加大,都推进了环保工作的进程。

   特别是太湖水污染之后,整个江苏省都加大了治污的力度,落后生产企业遭到淘汰。一些企业也顺势向江苏北部转移。

   “2007年11月,盐城化工准入门槛从2000万提高到5000万元,735家化工企业关停了265家。硬杠杠的背后,是江苏下决心从源头上治理产业转移伴生的污染向苏北漂移问题。”李强说。

  多举措治污

   3月5日晚,北京京西宾馆,李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感叹,“通过立法的形式来保护环境,盐城的做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除此之外,盐城还引入了江苏省在太湖推行的“排污许可证”的做法。由于太湖蓝藻污染,政府加大了对污染的治理,从2008年1月1日起,以污染治理直接成本为基础,来核定排污权初始价格。推行“企业要排污,必须掏钱购买排污许可证”,约束排污行为。

   目前,江苏已经在太湖试点排污权有偿使用。在试点的基础上,到2009年,江苏将再在太湖流域推进氨氮、总磷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建成太湖流域的市级水排污权交易市场,从2010年起,初步形成太湖流域主要水污染排污权交易市场。

   “环保里边最重要的就是水污染。太湖里出现蓝藻以无锡污染最严重了。太湖相比之下,南边稍好一点。”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气象中心总工程师许建民用卫星图片给记者分析说。

   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的许建民认为,仅有强有力的行动手段是不够的,还要引入市场机制来推动环境保护。“在环保中推行环境税,提高企业的用水价格和排污处理税。”

   “这也是环境保护机制有待丰富的。”李强强调,目前政府的监管责任没有标准化,目标落实就有难度;对于企业的环保责任缺少税收、法律、经济等方面的奖惩机制。这样就不能从经济手段上提高企业治染的主动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