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希拉里杀出重围且战且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8 华夏时报

  李正信

   奥巴马虽败仍强逆水行舟

   希拉里·克林顿终于再次向人们证明:绝地重生是她的特色之一。在3月4日美国大选民主党得克萨斯、俄亥俄等四州的预选中,在许多人看来实际已出局的希拉里,出奇制胜杀出重围勇夺三州,打破了奥巴马要就此彻底击垮她的计划。胜出之后的希拉里且战且走,意欲抢占民主党初选的最后一个要塞:4月22日的宾夕法尼亚州初选。

  咬住对手弱点

  希拉里翻身

   初步分析3月4日的选举结果可以看出,希拉里在罗德岛和得、俄三州的胜利,首先归功于她对奥巴马的直接挑战。她反复强调两点,一是奥巴马没有外交经验,无法成为一位称职的三军总司令;二是要领导美国人拼经济,她比奥巴马行。希拉里就此两方面对奥巴马密集的攻击,让不少从其阵营游离出去的选民,回头又投了她的票。

   其次,得、俄两州的选民结构也帮了希拉里的忙。希拉里的基本盘在白人、老人、蓝领,以及拉美裔选民中,而得、俄两州这类选民比例大过一般的州。在得州,白人妇女选民支持希拉里的比例超过奥巴马20%,在俄州更是超过一倍。在与墨西哥交界的得州,三分之二的拉美裔民主党选民把支持票投给了希拉里。

   反观奥巴马,尽管其清新的面孔和雄辩的口才让他步步紧逼希拉里,但两个对他不利的事件却帮了希拉里的忙。一是奥巴马多年的政治好友托尼·莱兹寇关键星期二的前一天,在芝加哥因多项作假舞弊案站在了法庭的受审台上;一是有传言指责奥巴马的高级经济顾问向加拿大议员透露,奥巴马批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强硬讲话,只是在竞选中说说而已。

   最新投票统计表明,周二前的4天里只睡了9个小时的希拉里,以51%比47%、54%比44%和58%比40%的得票率,分别在得、俄、罗三州领先奥巴马。奥巴马则以59%对39%的得票率,在佛蒙特州领先希拉里。遗憾的是,因发表竞选演讲嗓子都喊沙哑了的希拉里,只是缩小了她和奥巴马在选举人票方面的距离。奥巴马目前仍以1562比1461的比例领先希拉里。

  准超级选举人票定乾坤

   关键星期二之前,已有本党人士呼吁希拉里以党的利益为重退出竞选,以便奥巴马能早日集中精力对付共和党人麦凯恩。多数评论家相信,如果希拉里星期二败北,她将很快被迫退出竞选。现在,不轻易言败的希拉里终于杀出重围,但她却无法获得足够的选举人票。

   笔者认为,她接下来的策略是且战且走,视局势发展为自己争取最佳的政治站位。从目前来看,不论是希拉里还是奥巴马,要获得本党提名都将最终依靠超级选举人票。根据民主党的规矩,任何人要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必须得到2025张选举人票。民主党共有选举人票4000张左右,其中800左右是超级选举人票,即不需代表任何区域选民的党内领袖级人物的投票。到目前经过44个州的预选后,要通过投票决定的所有选举人票源也只有611张左右。也就是说,不论是希拉里或者奥巴马,从现在起到党代会开始,即使能让对手惨败,自己也得不到足够的选举人票。鉴于此,下阶段两人争夺的真正重点是超级选举人票。

   希拉里阵营将采取“间接争夺超级选举人票战略”,即通过剩余州预选的优秀表现,让足够多的超级选举人在党代会上投自己的票。另外,希拉里已经萌生了退而求其次的准备,即通过扩大自己的支持队伍,迫使奥巴马与其联手对阵共和党。然而,到目前仍然领先的奥巴马却基本排除了选择希拉里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

   从奥巴马的角度看,他很清楚自己有三大弱势需靠副总统人选来弥补,一是选白人男性搭档从而淡化“第一位黑人总统”对部分选民的刺激;二是选位州长弥补自己从未担任过州长的缺陷;三是奥巴马和希拉里从意识形态上都属于民主党内的中间派,要吸引美国社会中的无党派选民乃至共和党内的自由倾向选民,比自己思维更切近共和党的人选自然最理想。鉴于此,奥巴马理想的副总统人选绝非希拉里,而应是一位相对保守的白人男性州长。为此,奥巴马在接下来的选战中,以“推动超级选举人及早表态”的战略应对希拉里的选举战略。

   在往后的12个州区预选中,民主党的重要战场将是4月22日可决出158名选举人票的宾夕法尼亚州预选。越来越多的民主党内人士希望,如果届时希拉里仍无法超过奥巴马,就该及时退出竞选,给奥巴马以整合党内派别的时间空间,以利于党代会之后民主党的选势。然而,面对不屈不挠、屡挫屡战、越战越勇的希拉里,奥巴马下阶段竞选仍将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旦麻痹大意,仍有功亏一篑的可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