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元凯提出稳定市场十大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6 华夏时报

  马超彦

   一个华尔街的熊市拐点标准把中国的股市推向了伪熊市。

   从去年10月16日的6124点高位到今年2月26日的4123点,上证综指整整下挫了2000点,下跌幅度超过30%。

   而按照华尔街的标准,下跌25%以上,股市便进入了熊市状态。因此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市场走上了熊市的征途。

   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教授坚决否定转熊拐点的出现,“相比华尔街我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不适合用成熟市场的标准来衡量”。

   “中国的牛市格局基本上没有改变”,但是政策很重要。如果政策不调整的话,“我们很有可能进入真正的熊市”。

   在市场深幅调整的敏感时期,如何在政策面上加强调整,使股市恢复到更加健康的态势,《华夏时报》记者针对一些热点话题专访了温元凯教授。

   《华夏时报》:您认为导致近期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温元凯:对于此次调整,除去美国经济衰退、次债危机等国际因素外,国内多方面原因导致了市场的走跌:上市公司巨量增发、大小非解禁、央企IPO海量发股票。

   对此,我从政策面上提出了十条稳定牛市格局的建议。

   《华夏时报》:3月5日,财政部公告今年的预算草案,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而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您怎么看待调整印花税的问题?

   温元凯:我第一个建议即减少股票交易印花税,恢复到2007年5月30日以前的千分之一,或者单向征收,甚至双管齐下。对中小股民来讲,藏富于民,让他们多一些股票盈利是完全应该的,因为中国的股市刚刚开始。

   第二,抑制盲目增发,恶意圈钱。增发募集资金必须详细公告用途,做出商业分析报告,以利于投资人用脚投票。股市增发,募集资金是完全市场化的形式,我建议募集资金必须有详细公告商业计划的分析报告,而且要有一段时间允许股市分析家对此进行点评,成为股民决定是否购买的依据,之后有利于投资者用脚投票。

   第三,抑制大小非解禁后一夜暴富。对于所有大小非解禁出售股票套现者,获利1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者征收20%以上的高额累进资本利得税。保护普通投资者,资本利得税势在必行,针对在大小非解禁过程中一夜暴富者加收资本利得税,有益于在股市上缩小贫富差距扩大产生的尖锐矛盾。

   第四,中国股市的改革究竟是“国退民进”还是“国进民退”?迅速调整目前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央企在股市比例权重过高的状况。这两年股市实际上是巨大的“国进民退”。要迅速调整目前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央企在股市中比例权重过高的状态。贯彻“十五大”的精神,要坚持“民进国退”。限制既得利益集团,这句话很尖锐,可能会得罪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

   《华夏时报》:那这个国企和民企之间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是比较合适的?

   温元凯:这个比例最好是国企、民企、外企三分天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事实上,这符合三者在国民经济中的实际比重。民企就业贡献率在一半以上,税收国企最大,出口比重外企最大。

   第五,要抑制中央大国企在IPO时发行海量股票稀释股市的现象。研究分红,只对流通股,至少是权重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分红分配方案。发行股票可以,但是分红的时候权重流通,这样股民就分享了央企的盈利、成长业绩。这就是我对大央企发行股票分红方式改革的建议。

   《华夏时报》:近期有一个统计,194家铁公鸡上市公司5年不见送转股。

   温元凯:这正是第六条建议。激励和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送股分配回报股民的评价系统,制定相应排行标准系统。

   上市公司要鼓励现金分红。分红说明买你这个股票有好处,要制定相应的评价系统的排行系统,要评选出对股民回报最高的上市公司,批评和抑制铁公鸡上市公司上市。

   当然有些上市公司为寻求发展,暂无分红计划,但是可以把这个无分红的计划公告给大家,以求投资者理解。

   第七,加强上市公司在股市中的淘汰机制。连续3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必须退市,退市上市公司的老总、高管、独立董事要一概下台,并且要冠以“坑害股民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高管和独立董事”的称号,给社会和他们重新就业的机构一个警示,给他们在职业生涯上戴上一顶有污点的帽子。

   《华夏时报》:这个建议是比较尖锐的。

   温元凯:是的。但是你不能把上市公司经营好,就应该承担责任。现在好多退市上市公司的高管仍然任职。紧紧承接下来。

   第八,大力激励和鼓励对亏损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重组和收购兼并。对于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的重组和收购兼并,要给以税务上的鼓励,比如减税两年,这样它的股票容易涨上去,甚至可以恢复上市地位,而且要给这些人冠以“扭亏英雄”的称号。

   第九,是一直在提的话题,进一步加快开放金融资本市场。放开海外上市的种种审批和限制,鼓励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到国际资本市场去融资锤炼。

   最后,加快创业板和地方交易三板市场的建设,方便优秀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融资。

   这也是最近业界比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鼓励更多的企业去三板市场,放宽政策,限制方便企业上市发行股票。比如北京做出了榜样,每个上市公司登陆三板市场,给予补贴20万元,要进一步扩大这种优惠的措施。实际上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可以在每一个城市设立三板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