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结盟美资巨头外资抄底楼市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6  华夏时报

  毛瀚民

   近日,恒大地产集团(下称“恒大地产”)透露,该公司已与美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特朗普集团及香港房地产投资公司东方地产集团结盟,合作三方于2月26日在特朗普集团美国总部举行了正式的签字仪式,达成了联手参与“东塔”项目竞标的协议。

   尽管楼市冰封,外资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依旧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本土开发商囿于形势徘徊不前,外资却正抓住机会利用各种渠道入主。

  与特朗普联姻

   广州东塔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受关注的地产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6万平米,楼高400—450米,预计2013年竣工。该项目将于今年年中开始招标,预计投资额高达40亿—50亿元。

   通过与恒大地产的合作,特朗普集团则得到了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机会。

   恒大地产还称:“合作是建立在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强大实力的基础之上,旨在引进国际先进的超高档建筑的运营和开发模式,共享中国高端房地产市场开发中蕴含的巨大商机。”

   另据最新消息,恒大地产赴港上市已经到了倒计时的阶段,计划发售20亿股,占股本的15%,集资额超过117亿元。

   而与特朗普联姻,不仅增加了恒大地产开发资金的筹码,也增加了其赴港上市的筹码。与外资地产巨头结盟,投资者会更看好恒大地产。

  外资地产曲线进入

   与恒大地产牵手外资进军中国的情形相似,几个月来,连续有外资大举投资中国地产的消息,不少金融专家对此表示忧虑,是否外资抄底时机来临?

   曾经和龙湖地产于2007年3月30日在成都以9.2535亿元拿下一宗113.5亩土地的荷兰国际投资管理公司(ING),日前刚宣布了一项新的房地产基金计划。ING表示,其中部分资金将投资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

   除了外资直接投资,更多资金选择的是与国内地产商结合投资。在去年年底,北欧的金融机构SEB宣布,和国内地产商复地集团共同组建两亿美元规模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用于投资中国市场。

   这种外资与国内地产商捆绑的合作模式在今年继续复制。2月份,国际投行瑞银集团与金地集团签订协议,共同成立房地产投资合伙企业,预计将募集3亿美元资金。

   而地产巨头金地集团董事长日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金地目前正在尝试一些新的业务模式,与瑞银合作成立合资基金即是一个开端。”

   与此同时, 香港的地产上市公司步伐也在加紧,并且有联合外资的趋势。

   2月25日,瑞安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瑞安建业发出公告,将与伦敦上市的中华汇房地产有限公司联合出资7.87亿元以共同收购东方家园成都金牛置业有限公司。后者拥有位于成都金牛区一幅5.74万平米的商业用地。

  变身合资企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因为信贷紧缩,我们也在积极寻求引进外资的变通方式,比如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设立中外合资的房地产公司。把自己已有公司改制为外商合资或合作的企业等。”

   这样看,虽然今年“限外”政策依旧严紧,但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难以阻挡。

   这是公开显示的近期一些外资借机进入内地一线楼市,一些私募基金的操作则无从可查,而这正是外资曲线进入中国楼市的重要方式。

   光大证券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武红海向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这些楼市中的私募很可能是有着国外的资金背景支撑,有些甚至是其代理。”

   武红海称,还可能跟地域有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公开的地产投资基金进入比较早也成熟些,相比之下这些区域国内的私募基金没有竞争力,因此像成都有着上升空间的二线城市就成为私募基金的主战场,而这些私募大多有着外资背景。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