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力解中小企业上市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6 华夏时报

  熊 毅 郝 静

   2月底、3月初,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以及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联合开了一次会议,主要的议题就是推进中小企业上市。

   这是上海去年8月“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以来,2008年第一次关于中小企业上市发展的联合会议。这次会议召开的依据文件,也是去年8月上海市这四个部门共同制定并颁布的《关于实施上海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程的意见》。

   上海市经委主任王坚介绍,当时上海已经筛选出了100家具有上市潜质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是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好、有上市意愿的优质中小企业,上海将组织投行机构对这些企业进行改制和上市辅导,力争每年有10家左右的企业上市或代办发行。

   但在国企集中的上海,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被一种悲观色彩笼罩。

   最近召开的这次会议,就被一位悲观人士称之为:虽然“上海推动中小企业上市工作的政府结构性框架形成”,但离真正推进工作“可能还远”。

   该人士举出的例证,是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康在最近会议上公布的数据:“2007年,经过有关各方的协同配合,上海辖区共有6家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发行上市,是前三年总数的2倍。”同时,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陈沛霖透露的一组数据是“实施培育工程以来,参加各类公益培训、具有改制意愿的中小企业达400家,其中,已有40多家企业进入改制程序”。

   比较具有强烈对比的是:截止到2008年1月23日,深圳中小板共有上市公司206家,总股本350亿元。中小板IPO挂牌公司最多的是浙江省,4年来有45家中小企业上市,5倍于位列长三角老大的上海。

   “中小企业的发展,最具有成长潜力,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小企业的发展都会成为一个重心。”一位上海政府官员在记者采访时说,“政府推进工作,只是时间快慢、轻重缓急的问题。”

   2007年中期,一份对上海企业融资状况调查的统计调查结果称:上海企业认为“上市最难”。

   在上海企业对众多融资渠道难易程度的比较中,认为银行贷款、自身筹资较为容易的企业分别占27.3%和22.5%,而其他融资方式则被多数企业认为难度较大。难度最高的是上市融资(72.8%),其次是民间借贷(65.2%)、外资(62.4%)和委托贷款(53%)。

   “上海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因为其没有上市需求,也不是因为缺少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家的信息不对称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众多中小企业对上市融资知识及信息极为缺乏,影响到它们的上市之路。”

   这种状况之下,上海当时采用的是重点培训方式。“上市辅导备案企业、已完成改制的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或者是具有较好成长性、较高科技含量、资产规模在3000万元以上的中小企业以及区县中小企业工作机构和服务机构负责人均可接受培训。”

   2007年,上海市提出“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明确要求提出市经济主管部门重点扶持1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团公司和区县重点培育1000家和100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

   在2008年2月底的这次会议上,韩康透露,2008年上海证监局在推进IPO工作方面将继续抓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大力推进金融企业上市。另一个重点是,支持高科技、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同时,抓住创业板推出的机遇,储备拟上市资源。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陈沛霖谈及其2008年的具体工作时介绍说:“首先建立并完善市级上市培育工作协同机制,最终建立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绿色通道’。第二,加强市区联动,引导发挥基层政府的作用。第三,加强与专业机构互动,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的作用。第四,分类服务,有序推进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对于“每年10家中小企业上市”的推进工作,依然是郁结在上海市政府心中的意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