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呼吁险资扩大应用领域 保险巨头提案不谋而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5 华夏时报

  邓赞赞

   “我们中再集团刘京生委员的提案都是保险市场比较重大的话题。”中国再保险集团发展改革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仅如此,两会期间,在翻阅了包括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以及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等多位保险界委员的提案后,记者发现,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话题,是众多保险界委员在提案中的“热点话题”。

  放宽私募股权投资

   “应当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比例。” 对于建言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方面的提案中,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现的最为直接,“并允许保险公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加大对私募股权的投资力度。”

   事实上,提出这样的问题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在杨超看来,保险资金有着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期限结构有着默契的地方。

   同时,杨超认为,私募股权投资方式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增强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资金匹配长期负债的能力;另外,其在提案中指出,私募股权的集合投资方式,可有效平滑投资收益,增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

   在记者看来,杨超提出“加大私募股权的投资力度”提案,与中国人寿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探索是分不开的。

   正如杨超在提案中表述的:“保险企业已经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就拿中国人寿自身来说,在私募股权方面亦是先试先行,除了出资350亿元入股了南方电网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还参与了国内首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的运作。

   在提案的最后,杨超还建议,“对于保险资金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应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倾斜。”具体来说,就是启动重大优质项目的快速审批程序以及加强各相关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为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创造高效条件。

  呼吁进入养老及医疗业

   事实上,在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方面,除了放宽私募股权的投资比例,扩大投资领域以及行业亦是不少“保险界”委员的提案内容。

   3月5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委员就表示:“应当鼓励保险资金来投资养老事业。”

   在戴皓委员看来,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事业,例如让保险企业资金投入养老院建设,也是一个可行的投资途径。

   “一方面,保险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可以解决目前养老院低成本、低水平的建设问题。”戴皓告诉记者:“另外,保险企业的使命就是为未来提供保障,如果能够广泛建立养老院,可以对众多投保养老保险的客户来说,也就有了一个合理的出口,这样会更加有效地提高保险公司竞争力。”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的提案则是:“应鼓励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先行试点投资医疗机构。”吴焰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需尽快落实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医疗机构的政策,为此制定相关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

   在吴焰看来,保险公司投资医疗行业,利于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开发和利用社区医疗资源,能促进多层次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

   除此之外,吴焰还特别指出:“应当支持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先行参与社会医疗资源的整合。”同时,还应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和独立监管政策。

   对于众多保险界委员纷纷提案,聚焦保险资金投资问题,一位保险分析人士认为,受到这么高密度关注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保险投资范围的放宽与保险公司自身的利益密不可分,同时保险投资亦是保险业界除了产品业务外的“另一头等大事”。此外,随着保险公司自身以及外部投资环境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希望可以在更多新的领域里进行尝试,扩大保险资金的投资范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