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迈克·魁恩:艺术的阴郁 社会的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安妮

     在活跃的欧洲当代艺术界,丹麦艺术家迈克·魁恩是最受瞩目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如“国宝”般珍藏于北欧丹麦国家美术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奥胡斯美术馆、霍森斯美术馆、阿肯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多国艺术机构中。实际上,当人们对艺术的衡量标准还停留在“斑斓色彩”、“美轮美奂的造型”上时,自上世纪70年代,迈克·魁恩就开始尝试用“丑”的手段描绘艺术世界。他的画,多是不可穿透的阴暗色调、怪诞变异的人物造型、戏剧般的超现实场景,以及某些反复缠绕的图形。迈克·魁恩说:“艺术家必须坚持某种视觉美学,当观众面对怪异的画面疑惑不解时,思考也就产生了。”

  超现实主义的“悲剧性”画面

     3月7日至3月8日,从荷兰、挪威、瑞士、美国、英国、法国、卢森堡等多国的美术馆、画廊和私人收藏家中借出的65幅作品,及迈克·魁恩近两年的新作,相继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和林冠画廊展出。在这些作品中,迈克·魁恩的表现比戈雅的现实主义更带抽象意味,他浓厚而荒诞的幻象跃然纸上,是一种对现实本质的表达。

   “看我的风景画,大多数人感觉到的是无度开发下的荒凉感,因为我画的不仅仅是风景,而且涉及到环保问题;在我的肖像画中,人物又具有一种孤独、迷惘和无助的情绪。我把某些日常因素变形、夸张、漫画化,这是一种超现实的艺术处理手段。它不是写实画的效果,而是像演戏一样,把聚光灯打在那儿,营造出‘悲剧性’的画面效果。”迈克·魁恩说这是一种艺术“净化”的过程。

     迈克·魁恩这种“不只是观看,还要理解”的艺术思想主线,与欧洲艺术史中所强调的“对自然美的东西加以发现后再表达”的原则有些不同,他的另类表现手法俨然跨越了“美”的界限,用一种隐喻的手段激起观众的强烈情感。

     为这次中国的展览,迈克·魁恩特别创作了《VICTORY ISLAND》(《胜利的孤岛》)。“这是一幅讽刺性的作品。一片寂静的汪洋大海,一座稳健的荒岛,呈现灰暗色调;岛上是一个低头满脸踌躇的人,这是明黄色调。画面上人是在孤岛上唯一生存下来的胜利者,但他的愁眉却流露出莫大的孤独。这就隐喻了现代社会中的一种人性,看似成功的外表背后实则是无奈的落寞,所以,这不是一种真正的胜利。”

  另类的文学式视觉艺术

     艺术评论家安·索伦森曾说:“像科学家一样,迈克·魁恩探求隐藏于日常生活背后的领域。他的艺术目标是揭示和呈现人类思想中深不可测的层次,而他对其中的阴暗尤其感兴趣。他是一名善于叙事的、聪明的画家,他的个人风格总是忠于自己的世界。”

     旷卫是此次展览的艺术总监,曾在丹麦学习绘画近十五年的他,谈到初见迈克·魁恩的画时依然“震撼”:“表面看上去这些画是严谨的欧洲‘学院派’,但当了解了作品所承载的社会历史价值时,我震撼了。阴郁的色调、夸张的人体其实是迈克·魁恩用另类的角度呼吁人们关注更多社会的阴暗面。”

   “我不需要过多浓烈的色彩,我对作品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反映这个社会,和反映我内心对这个社会的感受。”迈克·魁恩这样阐释其中意义,“被模糊了性别、身份和高矮胖瘦的人体姿态,是我用来作为整个作品主旨最好的神秘象征。就像一部小说,华丽的词藻是一种写作方式,平实的陈述又是另一种方式,我希望我的画面是带文学色彩的,是被视觉化的思想,让观看者从中感悟到现实存在中被忽略的细节。”

  中国情结

   深刻而冷峻的创作背后,迈克·魁恩始终坚持“艺术家是大自然与现实生活的总结者,应当使命般地用艺术勾勒人们未曾发现的生命真谛”,同时,他也相信“当你走到了黑暗的尽头,便会发现阳光时刻围绕着你”。

   所以,在欧洲,迈克·魁恩可以骑上时速高达320公里的全球限量版BMW摩托车飙车;也可以安静至悄无声息地拍出8小时的无声电影。在中国,他迷恋“神奇而不真实”的水墨画,曾借用水墨材料创作了两幅“迈克·魁恩式”作品,而他的《Limelight bastard》(《被关注的私生子》)也已被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珍藏。“我一直被神秘的中国吸引着,丹麦的家中我摆设的是中式漆木家具。在我眼中,上海比纽约繁华,北京比想象中有故事,我欣赏岳敏君、方力钧他们符号式的创作风格,前卫而充满想象力。这里是与欧洲截然不同的创作环境,艺术需要新的血液,现在,我正在考虑如何用中国的思想丰富我的艺术生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