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气象万千唐双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1 华夏时报

  姜艳艳

   3月4日,政协经济组会议间隙,京丰宾馆四层走廊——记者意外碰到了正被媒体围在中心的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面对摄像机和相机的直拍,记者的包围和密集的提问唐双宁始终面带微笑。

   从银监会副主席主要列席两会,主抓政策管理到如今化身企业带头人,为具体事务而奔忙,唐双宁过去一年的经历可谓不凡。

  书法诗人集一家

   在京丰宾馆为他准备的431房间,有着“中国狂草第一人”、最爱书法、文学、哲学最后才是金融行业的唐双宁,一边讲话一边将他带来的诗歌、书法作品还有演讲集录拿给记者看。

   “我不是很喜欢讲一两句话就被拿去断章取义的方式,针对媒体的问题,我这里都有很清晰的回答”。开宗明义,唐双宁就媒体关注的各种问题给出了答案。唐双宁喜欢谈论文学、谈历史和哲学,他爱引用毛主席当年谈论过的庄子的“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的典故,来说明自己的哲学思辨。

   穿着黑布鞋、普通衣裤的唐双宁怎么看都像一个逍遥事务之外的隐逸之士。他读历史,是中央文史小组成员,工作之余历遍红军长征路各处,连毛主席躲避敌军时的小草堆都去看过;他读哲学,近日还有哲学疑问徘徊心头,择机与身边人探讨;他写狂草自成一家,挥洒自如气势盖人,心胸气质从此可以窥看;最后他说自己才是个金融家,曾在最不喜欢的行业里做成了如今的一番事业。

   评价唐双宁的语言很多,北大金开诚教授以“气象万千”几字形容他似乎最为适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底蕴和思想,将一个经济和文学结合的专家形象勾勒出来。

   唐双宁说,自己在工作最紧张和有压力的时候创作灵感最强。很多时候他那挥洒的狂草文字就是在这个时候灵光闪现创作出来的。

  16字方针安心

   “冷静观察,发展自己,保持主动,积极应对”。今年1月份,受美国次级贷事件影响,世界股市全体下挫,A股也出现了暴跌,对于所有期待今年市场平稳发展,为上市而“背水一战”的光大人来说,压力陡增。当晚,唐双宁思考就写下了上述“16字方针”,勉慰下属和同事。他表示,对于今年的资本市场仍旧谨慎看好。

   2007年7月,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的唐双宁调任光大集团担任董事长,之后,他又被选为光大银行董事长,随即他制定了公司今年六七月份上市的目标,并开始为此而做了各种积极准备。

   “2007年是光大银行的生死存亡关键一年毫不为过”,唐双宁将早有准备的问题答案抛给记者,去年8月5日确定改革方案后,2007年11月底,国家对光大银行200亿元注资到位,光大实业集团公司也于2007年11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国家注资大幅提高了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结束了光大银行连续3年不能出年报的尴尬局面。

   今年,光大集团共有四项重要工作要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什么时候上市,怎么上市的问题。此前,光大银行的既定目标是先A后H的顺序,在国家注资完成后,择机宣布上市。但是,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令光大银行或已经失去了最好的上市机会。

   “正如我那16个字所写的,问题出现了我们不能自乱阵脚,要静下心来好好观察,然后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准备,并要努力开创新机会,积极地应对一切难题。”用手指着这16个看似平凡的字,唐双宁的解释令记者感受到一个改革者的艰难和勇敢。

   众所周知,光大集团的改革虽然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一样得到了汇金公司的支持,但其得来不易,而且条件相对苛刻。对于内部基本完成改革的光大集团来说,能否在资本市场仍旧牛市不改的前提下上市融资是未来生存的一个跳板,危机对谁都有影响,对于光大似乎更大一些。

   “股市永远有波动,永远有泡沫,这是资本市场的内在特征和天然属性。”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拟先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上市,具体发行时间需视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展及其他相关情况决定。A股发行完成后再择机发行H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