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友软件1000万元剥离移动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0  华夏时报

  罗小卫

   春节刚过,用友软件(600588.SH)就先后频繁出手,先是拉来微软作为靠山,成为国内首家微软全球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随后又以1000万元剥离两大主业之一的移动商务业务,王文京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频繁动作

   一周之内,用友软件就频繁出手。

   3月5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用友移动商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用友移动”)得到证实,用友软件已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公司持有的北京用友移动商务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即拟将持有的用友移动股权按移动商务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部转让给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用友研究所”)。

   “移动商务是用友集团战略培植的业务,是与管理软件并重的两个核心业务之一。”用友移动宣传部门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给出的官方答复称,“因为移动商务处于战略培植期,对用友股份有限公司的利润贡献并不大。作为上市公司,用友股份有限公司为了保持利润的健康成长,最大程度维护股东及投资者的利益,而拟转让所持有的股权。”

   财报显示,用友移动成立于2006年8月15日,目前总资产约2754万元,负债1950万元,净资产为804万;2007年的营收约为415万元,净利润亏损约196万元。

   用友移动内部员工透露,用友研究所为用友股份公司的五大股东之一,用友移动剥离后在用友集团中的地位实际上得到了升级,成为与用友软件股份公司并行的公司,不过事实上移动业务还是在用友集团之中,只不过从“右手倒到左手”。

   而就在一周前(2月27日),用友软件则宣布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十二家微软全球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资料显示,微软全球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Global ISV)是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级别最高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项目,合作领域涵盖产品开发、联合创新、技术支持、市场销售和渠道开拓等。

  并购扩张

   3月5日,用友软件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长21.85%;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09.9%;每股收益1.6元。

  事实上移动商务与管理软件是用友目前的两大业务重点,用友所采取的战略事实上一直围绕这两大业务进行。

   “我们与微软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2月27日,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博士在合作的当天更表示,微软的软件加服务战略与用友的客户经营战略不谋而合,而当天的合作将主要表现为,将微软的CRM与用友的在线服务相结合。

   “这实际上是在SaaS( 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上应对金蝶与IBM合作的友商网。”赛迪顾问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牟淑慧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

   市场研究机构计世资讯副总经理曹开彬认为, SaaS是软件业下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趋势,到2010年将会有50%以上的传统软件企业选择SaaS服务。

   相比管理软件市场,移动商业尚处于培育阶段,不过赛迪顾问一份调查预测,2006年-2010年,移动商务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持续保持20%以上。用友将未来的出路放在了移动业务之上。

   用友移动宣传部门介绍,作为人大代表,用友集团王文京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两个议案,其中一个便是希望国家在政策上大力扶持移动商务的发展。

   有消息称,为了推动企业移动商务信息化的发展,用友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合作,建立统一的标准,推动企业移动信息化产业链的发展。

   不过王文京显然并不满足各业务块自身的滚动成长,用友年报表示,2008年将把收购兼并业务作为关键业务加强并持续开展。

   王文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解释称:“用友并非为并购而并购,而会围绕公司的核心业务方面去开展,还将总结上一轮并购经验,这一轮的并购对象将以经营成功的企业为主,而不是初创企业。”

   其中代表性的如今年1月3日,用友以1450万元收购上海房地产行业软件公司上海天诺及上海坛网的部分资产。宏源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用友此次收购使公司能够为房地产行业提供全业务解决方案和产品。

   而资本市场3月5日对于用友软件的财报给予了肯定,当天该公司以64元跳空高开,并一度涨停至68.05元,创5年多来新高,收盘于66.62元,全天涨幅7.69%。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