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还是分拆 华融上市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0 华夏时报

  唐 玮

   转型从一开始就沉甸甸地压在资产管理公司的身上。压力之下,有的步伐快些,有的步履蹒跚些。华融和信达各自勾画出金融控股集团的形状之后,纷纷将画笔指向了上市。但对于华融来说,整体还是分拆,这还是个问题。

   3月5日,一位接近华融高层的人士向《华夏时报》透露,目前来看,其上市还只停留在规划阶段,要实施的限制颇多。而资产管理公司要商业化转型,除了业务平台上的转变之外,如何克服“政策化”的意识,也是其所面临的现实课题。

  整体上市难度大

   上市,成了走在前面的资产管理公司(AMC)下一步的奋斗方向。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2007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定下了其2009年整体上市的目标。华融自然也不甘示弱。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丁仲篪表示,华融今年成立上市办公室,正在研究上市问题。

   一位接近华融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办公室是春节后刚成立的,级别与华融的其他部室一样。目前是个临时机构,负责人是相对年轻的部室总经理高敢,他曾任职于华融总裁办、管理二部副总、沈阳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浙江租赁董事。

   上市办公室成立的目的是以研究整体还是分拆上市,上述人士说,目前华融内部意见也不统一,还没有明确的方向,两种方式都有弊端,所以华融上市还属于长远规划,近期有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

   整体上市首先要满足的条件是连续三年盈利。而尚未将政策性业务的重担从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剥离的资产管理公司,要达到这个首要条件着实困难。由于特殊的成立背景和职能,资产管理公司都希望国家能负责原来的损失,通过出资或发债方式解决。但4家AMC的转型方案仍迟迟未获得批准。

   “华融整体上市困难还是很大的,如果按照金融控股的模式上市,主业不清晰,先例不多。”上述人士评论说。

  子公司有意单独上市

   整体之路荆棘满地,分拆上市是否能柳暗花明?丁仲篪表示,子公司非常想上市,此前华融租赁公司就提出打算明年上市。

   华融租赁在2006年8月被华融公司收于囊中。华融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方式,获得了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99.71%的股权,顺利将其改姓。

   而上市对于华融租赁来说,已经没有条件上的限制。据悉,华融租赁2006年已实现盈利5000多万元,而2007年上半年就盈利逾7000万元。目前华融租赁正在积极地引进战略投资者,至少与3家国际著名机构进行过接洽和磋商,借壳上市也在他们的预想中。

   “浙江租赁(即华融租赁)自己上市倒是可以的,但华融公司可能会担心股权分散的问题。”上述人士认为。

   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了银行信贷的补充手段,前景广阔。截至2007年11月末,华融租赁实现税前利润2.1亿元。同期,华融证券实现的税前利润为1.98亿元,华融公司与德意志银行合资的融德公司实现税前利润7823万元。

   左右为难使得华融上市短期内将无实质进展,用丁仲篪的话说:“对上市问题要看清楚,先谋而动,哪一种方案对于华融整体最有利。”

  工行收购政策拦路

   但谋的时日已无多,十年限期将至,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迫在眉睫。华融早已播下金融控股公司的种子,现在枝叶已经茂盛:目前旗下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融德资产管理公司、珠海市横琴信东房产实业开发公司和新疆国际信托等子公司,据悉,还计划收购期货公司。

   丰富的金融牌照资源吸引着其对口银行工行的垂青。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工行正与华融公司商讨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的事宜,其中包括工行以控股或收购等合适的方式整合华融公司。

   但丁仲篪表示,能不能收购,不是某个部门就可以决定,而是需要国务院批准的。

   现实困难客观存在。上述知情人士说,收购传闻已经很久,至今没有确切的进展。另外华融旗下已经有证券公司,目前银行还不能从事证券业务,华融能否被工行收购还视混业经营的开放程度。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AMC转型方案已征求了银监会、央行的意见,目前在等待报批,预计方案有望在 “两会”后得到批复并尽早公布。转型方案的关键是财务重组问题,将政策性业务剥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吴栋教授表示,对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巨额债务必须由国家买单,否则负重难以转型,即使转型了,也会因先天不足而后天发展不良。

    而华融和信达公司早早地自力更生,目前在业务层面上已经搭建了较为完善的平台,为商业化转型做准备。

   硬件上的准备已经完成,软件也得跟上。上述业内人士一语中的,以前银行股改之前的问题,现在的资产管理公司也都有。“AMC还是很政策性的,不专业。这种行事作风已经渗透到了方方面面。要商业化转型,这些改变也是重要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