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法恋”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29 华夏时报

  王潇雨

  南航与法航合资食品公司已成立,合资货运公司谈判顺利

   国内民航业维系多年的“三足鼎立”结构,因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插手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引资新加坡航空公司之举而面临改变。面对国航的“超级承运人”策略,“三大航”中另一重要角色、国内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航)将如何应对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东南盟”制衡国航

   3月3日,南航董事长刘绍勇透露,南航与东航计划在40多条航线上进行代码共享,待民航总局批准之后即可实施。此举也是双方在今年1月22日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之后,首次落实协议的具体内容。

   南航与东航自1月底“牵手”之后,关于两家有可能进行股权合作,共同“对付”国航的传言甚嚣尘上,这次大规模的代码共享,似乎更印证了“东南盟”形成的可能。

   但在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看来,“航空公司之间这种业务上的合作很正常,不能就此判断两家公司是否结盟”。

   南航一位内部人士日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与东航的合作协议只是做个样子罢了,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内容。” 因为“上海市场虽然诱人,但东航目前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双方合作是否能够产生协同效应还不可预知。所以南航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全力打造广州和北京双枢纽”。

   该人士还透露,“今年年初国资委曾经把南航和国航的负责人召集到一起,探讨双方整合的可能性”。因为“国航与南航一个长于国际航线,另一个拥有最广阔的国内航线网络,正好可以互补”,但“双方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2008全国“两会”期间曾明确表示:“若央企之间有并购的计划,基本是企业间互相沟通,寻求相同意见,国资委的角色是推动两央企的沟通,更不会在央企不愿意的情况下,强行将两家公司合并。”

   “目前的‘三大航’局面正是在国资委主导下形成的,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国资委这次充分‘放权’给企业,不再‘强买强卖’。”有分析人士认为。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3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做强做大自己,才能在未来的航空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这说明南航并不愿意参与到国内航空企业的重组之中。”李磊认为,“南航一直在相对独立地发展,因此引入战略投资者应该是做大做强的一个比较好的路径。”

  中高层赴法航学习

   南航2月25日发布的董事会公告称,“根据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股东大会的授权和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拟将其于2005年9月6日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的购买十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合同中十架飞机的引进方式,由购买方式变更为经营性租赁方式,分别将其中八架、二架飞机的购买权转让给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汇丰银行,再分别从深圳租赁、汇丰银行处采取经营性租赁方式引进”。

   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认为,“这种经营形式的安排,是公司为进一步资产运作进入准备状态”。

   “法国航空公司(下称法航)与南航早就有合作意向,现在双方又都是天合联盟成员,所以说如果南航引进国外的战略投资者,法航机会较大。”李磊表示。

   “南航前段时间刚刚派一批中高层管理人员到法航学习了将近4个月,”一位南航内部人士透露,“学习的内容涉及到公司核心业务层面的诸多项目。”

   南航副总经理徐杰波表示,“南航和法航在代码共享、地面服务和常旅客服务等其他领域都有合作。另外,双方成立合资货运公司谈判目前进展顺利”。

   而就在今年1月30日,南航与法航成立了合资的食品公司,将双方的合作引入了更深的层次。

   “这只是南航与法航在股权领域合作的一个开端。”徐杰波如是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