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搬不动的户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29 华夏时报

  郑盎 孙雨

   “拿户籍说事”——那些燕郊楼盘的销售人员最好的广告词。他们游走于CBD周边,在向过往行人派发传单之余,还会悄悄捎带一句:“解决户口。”

   听说“燕郊可能划归北京”,在北京工作7年的白领关先生决定进行一次冒险,他酝酿着在燕郊买房等待落实北京户口。成都户口的他在北京工作3年,收入不菲、职业体面,就是没有北京户口,他身为新北京人,却享受不到同城待遇,在社会保险、子女教育问题上处处受到差别对待。

   他想了很多办法,托了很多人,身份问题却依然不得解决。听到“燕郊可能划归北京”,他觉得机会来了。他没想到的是,后来发生的事情完全击碎了他的美梦,没过多久,相关人士便出面辟谣。实际上,“燕郊要划归北京,早二三十年前就开始传了”。

   谈及此事,关先生心有余悸,“我差一点从成都居民变成河北农民”。

   户籍问题,关注者众。在新民网“全国两会我最关心的话题”的调查统计中(从2月25日至3月7日1时),户籍问题以32%的比重高居榜首,位列第二位的房价问题只占到了17%。

  一年又一年

   今年两会,有关部门给关先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两会期间,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明确表示,由国务院牵头,包括公安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劳动保障部等14部委正在积极协商户籍改革的事情。户籍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引导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

   关先生对此未抱太大希望。“户籍问题年年都会谈,从来没有一个结果。”

   2006年6月16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武冬立同样表示,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意见》(送审稿)也正在修改、完善之中,争取报请国务院尽快审议。

   2005年2月24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据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孙茂利透露,公安部目前正抓紧调研起草户籍法,但何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尚不确定。

   “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年年都在表态,年年都无实际进展。”关先生听多了觉得很烦。

   实际上,关于户籍改革,相关部门至今仍旧没有给出时间表。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表示,户籍制度改革不会一刀切,大中小城市肯定会有区别。他反问道:“北京现在人口近2000万,若再放2000万人成吗?又如石家庄、郑州等已上千万人口,放开成吗?这不是简单放开的问题。”

  赋权的户口

   户籍问题为何长时间得不到解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刘尔铎认为:“关键问题不是户口那本小册子,而是要拉平附在那本小册子上的各种福利。”

  由于户口的不同属地,直接导致了不同规格的社保福利、不同受教育条件。从户籍制度上望中国,清晰地看到区域之间的藩篱。大城市犹如铁桶一个个,用户口这本小册子,明确地规定本地人、外地人,和不同的社会公共品享有权利。

   北京市教委统计,2007年年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京读书的已占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1/3,但矛盾的是这些学生却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

   上海社科院的一位专家表示,取消户籍,本地人肯定不愿意。“就譬如让上海人和外地人享受同样的社保、就业、教育机会,等于拉平上海人、外地人的起跑线,原住民当然要反弹。”

   刘尔铎教授表示,户籍背后牵连着社保、教育、就业、住房等多方面复杂的问题。大体上,可以说是与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有关,所以有可能会带来某些地方之间、利益之间的冲突。因此,只有逐步缩小利益差异,才能逐步从本质上实现户籍的改革,而不是简单停留在取消户口这种形式上。

  “不动就是20年”

   目前,虽然广东等一些省市实行了统一城乡户籍等措施,但效果难显,同时宏观政策又迟迟未出台。对此,一些专家呼吁,尽早运作户籍改革,形成全国联动。

   “户籍这个问题,实际做起来也许10年就解决了——不动,一下子就是20年。”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学专业委员会李方平律师说。

   资料显示,在这16年中,宏观政策并未出台,但全国各省纷纷采取了一些户籍改革措施。如湖南2003年建立起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并研究、完善户籍登记管理、计划生育、最低生活保障等相关配套政策。江苏省无锡市在2007年作为了将“暂住证”变“居住证”试点城市。云南将于2008年取消“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的“二元制”户籍登记管理模式,实行“一元制”的户籍登记管理模式,并以准入条件取代人口控制指标。

   甘肃的一位农民却表示,虽然户籍改革了好几年,他却没有迁户口。他认为如果迁了户口到城里后,孩子可以去好一点的学校上学,但是他们却得不到低保和医保,还会失去农业补贴,所以他选择将户口留在农村。

   李方平对户口的“上海说”、“北京说”非常反感,“谈户口必谈北京、上海,这显然把大城市当做挡箭牌了”。

   刘尔铎建议,可以采取一种倒推的做法,先逐步拉平附在户口上的各种福利,随后再谈取消户籍。实际上,目前一些差距不大的区域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应该制定一个计划,分先后,逐步解决。但是现在的进度,很令人失望。

   李方平说,可以建议一种核定机制,就譬如某人在某地居住7年以上,应该考虑可以给予永久居住;居住3-7年归类为长期居住;3年以下的话,就确定为短期居住。

   关先生就表示,可否给企业一些入城指标,由企业根据外地人士对企业的贡献、工作状况以及生活需要每年解决2-3名。不能以北京上海人口多就作为不解决户籍的挡箭牌。“方法有很多,不能因为北京、上海难动就不动。”李方平感叹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