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加黑易主拜耳定局 东盛步入脱债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21 华夏时报

  张 旭

  郭家学称,无意再出售实业,不排除引进合作伙伴

     历经一年多的周折之后,白加黑出售终于尘埃落定。之前半路杀出的华润等企业,最终没有虎口夺食,白加黑的下家仍为德国拜耳公司。饱受资金压力困扰的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不过,由于资金缺口很大,东盛能否启动旗下几个中药品牌的推广以及回购*ST潜药,仍有悬念。

  白加黑已开始交割

   3月4日,东盛科技(600771)一纸公告让关于白加黑遭“第三者插足”的猜疑成为泡影。东盛科技表示,在原有协议基础上,公司与拜耳签订《补充协议》,维持原有交易汇率和出售价格不变,并将出售时限延长至2008年6月30日。

   “这是个多赢选择,”郭家学对《华夏时报》记者的第一回答是,“符合各方的利益,没有让股东遭受损失,拜耳也得到了白加黑。”

   事实上,由于价格上的僵持,白加黑等资产的出售也是一波三折。此间,这笔交易差一点易主他人。

   2006年10月,东盛科技与德国拜耳签订《业务与资产买卖协议》,拜耳以10.72亿元收购白加黑等3个OTC品牌,如果双方顺利交割,拜耳还将额外支付1.92亿元作为奖金。

   而出乎双方意料的是,直到2007年10月,这一交易才获得商务部的审批。随后,东盛科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协议,但此时,合同履行已过期,双方不得不重启谈判。

   然而,时过境迁,人民币升值,按照现有汇率用美元结算,东盛科技将损失1.4亿多元。随后,双方在汇率与价格上产生分歧,僵持不下。此间,曾有多家企业纷纷向东盛伸出橄榄枝,其中华润不仅对白加黑等资产感兴趣,甚至希望收购东盛科技其他资产。

   对此,郭家学不愿多谈,“华润那边是我的好朋友,我不作评论”。对于是否传出华润等参与竞购,对拜耳产生压力,从而加快谈判步伐,郭家学笑而不谈。

   不过,他强调:“现在还有多家企业愿意跟东盛谈,要收购白加黑,但既然我们已经与拜耳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谈判,双方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这个价格双方都能接受,最终决定将白加黑等业务卖给拜耳。”

   白加黑等资产到手已成定局,但拜耳中国仍是低调行事。对于产权交割何时完成只字不提,拜耳中国公关部的耿女士表示,目前还不是合适的时机,还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同样,郭家学也仅表示,白加黑资产立即开始进行交割,而关于拜耳的款项何时到账,也不愿多说。

   不过,东盛能否全额拿到拜耳的奖金仍是悬疑。在新的补充协议中,拜耳对此做了新要求,白加黑等品牌2007年的销售额不低于3.3亿元,资产交割完成日之前的12个月的销售额不低于2亿元。

   郭家学表示,“争取拿到全额奖金”,但语气上尚有余地。不过,东盛科技一管理层则语气肯定,“当然能拿到。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也不会去签这个协议”。

  东盛还有资金缺口

   白加黑出售后,东盛旗下品牌如何打造,深受业内关注。“出售白加黑的资金一部分用来偿债,一部分用作流动资金。”郭家学表示。

   之前,郭家学曾告诉本报记者,白加黑出售款项拿到后,东盛将与债权银行进行沟通,计划保留2亿-3亿元作为流动资金,从诸多方面促动东盛科技旗下其他品牌的重启。但是具体的规划,他没有透露。而东盛科技该管理层人士也未作详细说明。

   医药专家朱迅认为,即使白加黑等资产出售后,东盛科技仍然面临资金紧张的难题;他粗略估计,目前的资金缺口在14亿元左右,而白加黑出售的资金仅有12.64亿元,“不过拿到钱后,日子肯定会比以前好过些”。

   事实上,东盛科技持有东盛科技启动盖天力公司54.61%股权,白加黑出售后归于上市公司的权益仅为7亿多元,仍有一半的资金缺口。

   而且,东盛科技仍面临与*ST沧化、*ST宝硕和兰宝科技之间的银行贷款担保的压力,东盛科技将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之前由于与中信银行债务的诉讼,东盛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又被轮候冻结至2009年2月。而且由于债务担保,东盛科技首次预亏3亿元左右。

   “今年公司将集中力量解决债务担保问题,解决好债务担保,是公司稳健发展的一个基础。”郭家学坦承。

   而对东盛科技利好的是,目前 *ST沧化、*ST宝硕和兰宝科技均引进了投资者,进行重组,这给解决债务担保带来曙光。

   面对仍存的资金压力,东盛科技是否引进战略投资者,则成为业界进一步关注的焦点。对此,郭家学表示,“之前也有公司跟我们谈,白加黑出售后,资金压力就能解决了,现在还不会考虑”。

   之前除了华润对白加黑等资产感兴趣外,另有一家投资公司也看上了白加黑资产和东盛科技其他资产,希望入资后运作上市。此次情定拜耳,这件事也就作罢,不过,郭家学没有透露未选择此计划的原因。

   是否会再出售其他资产,郭家学没有明确表示,“现在还不好说,但是不排除以后有好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而对于是否回购*ST潜药置换出的医药资产,他仅表示,“目前不好说”。

   上述管理层人士则强调,关键是缺钱,这些都在公司的考虑中,“现在只能慢慢来,时机成熟时,该做的事都会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