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乍暖还寒北京楼市暗战未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21 华夏时报

  贾华杰

     北京楼市在经历了农历新年前后的异常低迷期后,开始有了“回暖”的迹象。但记者采访的多数行业人士认为:“此次利好,有传统的季节性因素在其中。并不能说明北京楼市已经摆脱了掉头下行的可能。”

   不仅如此,由于此前部分楼盘进行打折促销,也会使得观望态度稍稍发生变化,但分析人士指出,消费者与开发商的暗战仍在继续。

  打折下的回暖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发布的最新数据,上周(2月25日至3月2日)商品住宅共成交期房1017套,日均145套;现房360套,日均51套。与前一周相比,期房销售套数增加了45%。现房销售套数增幅更为明显,接近200%。

   与成交量一起上升的还有新房的供应量。上周,北京新增供应量比前一周有大幅增长,新增供应套数176套。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项目入市速度已经明显提高,预计3月份开盘数量将会持续增加。

   “随着销售情况的回暖,各个项目的取证速度逐渐加快,以往推迟入市的楼盘将会逐渐亮相,供应量的逐渐增加和市场需求的放量也将会进一步提升销售行情回暖的速度。”此人士说。

   但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新增加的供应楼盘,多数存在打折促销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上周内有两个开盘项目,一个是万科中粮假日风景,另一个项目是绿城百合公寓。这其中,万科中粮假日风景的优惠价在9.1折左右。

   “按照该楼盘目前已售房屋每平米1.4万元左右的单价计算,这意味着每平米价格直降1300余元。”市场分析人士计算。

   据悉,春节过后,北京市场上,打折销售的楼盘接近40个左右,这也是2月份新房交易量出现复苏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在购买力方面,2月份出台的限价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有效地抑制了一部分原本计划购买限价房的人群,其中对于限价房满五年方可按市场价出售并需缴纳价差35%的土地收益等价款的规定,让部分具有投资意向的购买群体不得不转换需求,寻求替代品。

   从这个角度看来,北京市场上消费者与开发商的暗战仍在继续。“考虑到季节因素,交易量的上升,并不能说明楼市已经走出了冬天的阴影。”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

  刚性需求致二手房量增

     2月份与新房交易同时上升的还有二手房交易的活跃,气氛有了明显的变化。

   在2007年年底,受到政策调控和保障性住房政策影响,大批购房人对楼市持观望态度并推迟了购房预期。北京市的二手房交易也受到影响,交易量下降。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统计数据分析,虽然2月整体的二手房交易量相比1月依然存在一成左右的下滑,但是,细分2月的各个时间段,元宵节之后(即2月21—29日)的二手房成交量开始回升,相比1月同期出现了8.4%的涨幅。

     而从2月份的二手房价格来看,全月的平均成交价格为9560元/平米,环比1月份上涨0.7%。

     而“我爱我家”经纪公司介绍,“春节后一段时间里,通过‘网店’成交的二手房买卖和租赁业务量成倍增加,尤其是房屋租赁方面。”

   仅以中关村为例子,春节过后,中关村二手房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出现双涨,分别上涨了12%和9%,二手房的市场均价已经达到20000元/平米。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市场研究机构认为,虽然近期受市场“拐点”论以及信贷紧缩等方面的影响,导致购房者对楼市采取观望的态度,但是销售数据的看涨说明市场刚性需求仍然强烈,预计随着市场放量的增加,楼市销售将逐渐回暖。

   随着3、4月份整个房产市场的逐步明朗,二手房成交有望达到一个峰值。

   这家公司甚至乐观地认为:“地产中介的危机将就此打住,行业将很块复苏。”

   不过,“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依然不甚乐观地表示,由于2月份的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没有统一的风向标,关于商品房市场走势的说法不一,未来房价趋势不明晰,整体二手房市场的需求并未真正显现,成交高峰也远未到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