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庆后——中国饮料航母掌舵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6:44  新浪财经

  题记:

  说起宗庆后,很多人眼前出现的可能是骁勇善战的一位市场主导者,或者是睿智独断的企业领导人。但见到宗庆后,你就能感觉到,他其实只是一位勤奋、朴素而又塌实的经营者。他在他一手打造的饮料王国里,勤勤恳恳地经营着自己的理想。

  “做善事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因为企业生存于社会,就应当回报社会”。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人物名片:

  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全国优秀企业家

  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中国经营大师

  中国饮料工业突出贡献奖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7中国十大工商英才

  数字解读宗庆后

  20年来,宗庆后带领着娃哈哈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1亿元,相当于浙江省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娃哈哈生产饮料3355万吨,相当于3个西湖湖水的总量,每个中国人平均消费娃哈哈饮料上百瓶。公司累计实现利税210亿元,为社会创造了巨额财富。

  20年来,娃哈哈累计支持教育、赞助社会公益事业2亿多元,并积极响应党中央先富带后富,对口扶贫、支持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先后在国家级贫困区、革命老区、三峡库区、西部地区和东三省投资30多亿元设厂,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应尽的贡献,认真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产品解读宗庆后

  提到宗庆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产品,一个令中国人骄傲的产品。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大饮料品牌都在逐鹿中国市场。软饮料市场中比重最大的碳酸饮料市场,却一直被“二乐”所占据,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八大饮料厂被挤跨了七家,留下了“水淹七军”的屈辱历史。

  自己的地盘竟然由着别人叱诧风云,宗庆后就此留下了心结,决心在饮料界扛起向国际大品牌挑战的民族工业大旗。

  1998年,娃哈哈根据国人的口味,对原浆配方进行了上千次的改进,终于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并很快在市场上异军突起。

  2001年,非常可乐已占到国内碳酸饮料市场的12%,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粉碎了“洋可乐不可战胜”的神话。更让人感到振奋的是,2004年,娃哈哈非常可乐飘洋过海,打到可口可乐的“老家”——美国。2007年,非常可乐销售达百亿瓶。

  爱心温暖人间

  娃哈哈集团的不少员工至今还记得这样一个温馨的场面:2003年11月19日,“娃哈哈”号爱心航班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搭乘那趟班机,前往韩国开始了他们的“生命之旅”,宗庆后则亲自到机场为他们送行。

  1998年的洪水灾害中,娃哈哈捐款数百万,并将供不应求的饮用水集中送往灾区。1999年6月1日,娃哈哈资助成立娃哈哈小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