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官员要带头解放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08 长江商报

  前日起,本报连续推出的“引来春潮促崛起——解放思想沿海行”系列报道,引来读者、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以下摘取两名网友的言论,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同时,我们欢迎更多读者加入QQ群:22577740,一起交流、互动。

  “没有好企业,

  怎么留得住人?”

  小竹:近些年来,我们湖北的有些经济指标,甚至无法跟周边一些省份相比。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在于部分政府官员的思想不够解放、抓经济的水平还不够高。

  领导有水平、懂经济、懂管理,这个地方才会发展。否则天天听他们喊口号是没有任何用处的,重要的是把解放思想细化。

  当然,对有的问题,解放思想也要有个度的问题。不是把不能越过的线也越过去,然后说要解放思想。

  心逝无痕:今天看商报说,有个领导说要留住人才,不能让楚才晋用。可这不是领导想留就留得住的啊。

  小竹:问题就是具体的操作细则。你没有好企业,怎么留得住人啊?

  心逝无痕:你没有好的企业文化,人才也会变成废材啊!

  小竹:我们经常通过各种渠道看到武汉有这优势那优势,结果几年过去了,感觉有些优势还是挂在嘴上,这有什么用呢?

  “对本地民营中小企业

  不够重视”

  小竹:湖北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本地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不够重视。一些人看待民营中小企业的眼神,是网络小胖式的眼神。而只要是外来的,都是弯腰笑脸相迎。

  心逝无痕:还有个奇怪的现象,武汉的企业招人不要武汉人;武汉人求职也不想去武汉人开的企业。武汉的企业觉得武汉伢搞不好,武汉人又觉得武汉老板冇得么发展。

  小竹:现在是个有思想的人都知道,没有中小企业的大发展,这个地区不可能真正发展。所以,湖北的发展,解放思想,先要彻底解放官员的思想。

  外国的大企业也是小企业发展起来的,湖北的小企业里一样有成长为大企业潜力的企业。

  心逝无痕:别人的观念不一样。

  小竹:我们生活中的现实是如果你做大了,方方面面的关怀就都来了;但若你有困难了,就不见得会有这么多人来理会你了。

  解放思想

  政府要鼓励“搬杆子”

  小竹:政府解放思想,还要在许多事情上脚踏实地去做才行。思想上、行动上、体制上,职能部门都要大检查、大解放。因为在我们当前的环境下,企业的发展受政府的牵引非常大。政府引导得当,见效就会很明显,反之亦然。

  心逝无痕:政府只要创造公平的环境,让他们充分自由竞争,那自然就是小的优胜劣汰,大的被小的抬着越来越好。

  小竹:经济总体自然就活了,老百姓的福利自然就会提高,有了钱很多大工程都可以做了。

  心逝无痕:人才也就愿意留下来。

  小竹:解放思想,当前重在解放政府官员的思想。

  心逝无痕:小时候看商鞅变法的故事,总觉得那些人是不是傻啊,政府都出公文了:把杆子拿到另一个城门就有黄金得,为什么人们都踌躇不前呢?现在才知道,固有思维很难改变。所以说,政府要多做点这种搬杆子的事情,引导大家解放思想。

  本报记者 严星 整理

  ■读者来信

  要树立吃亏意识,走出去赚回来

  首先感谢你们开展的这一课题——向别人学习!正如先贤所言“三人行必有我师”。创建“两型社会”试验区的征途中,武汉眼下正在破解“如何全民创业”的课题。

  我认为,在湖北开展思想再解放,向别人学习,要紧紧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浙江的“放水养鱼,扶大放小”;

  2.学习广东的创造“区域产业优势”,而不是一哄而上。同时结合自己的地理、资源优势发展;

  3.要树立湖北人的团结意识,吃亏意识。小聪明不能成大气候,湖北有自己的地理优势,我们要学习牛根生的智慧,走出去赚回来!

  愿大家一起拼搏进取!

  juese006@163.com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