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转换 大蓝筹开始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热点转换大蓝筹开始跳舞
昨日A股市场迎来反弹,中国平安的大幅上涨引发了大市值蓝筹股回升,从而推动指数走高。短期来看,市场震荡筑底格局未变,建议投资者关注热点转换的持续性。

  探底回升继续震荡

  昨日大盘探底回升,避免了股指继续破位,使市场维持了底部震荡的格局。上证综合指数以4310点开盘,最低下跌到4260点,随后出现强劲回升,最高上冲到4427点,下午指数涨势有所回落,最终上涨68点,收于4361点。深圳成份指数则上涨了94点,收于15696点。

  成交额方面,上海市场成交1341亿元,深圳主板市场成交655亿元。和上一交易日比较,有15%左右的增长,延续了本周以来市场成交额显著增大的情况。

  平安拉升激活蓝筹

  中国平安在昨日出现了一个大幅拉升的走势,并成功激活了大市值蓝筹股。平安早盘即跳空高开,强势震荡后快速拉升,11点以后快速拉升达到涨停,下午虽然有所回落,但全天依然上涨了7.87%。受此鼓舞,两市金融股全线上涨,同时大市值的蓝筹股也纷纷跟进上涨,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涨幅也在2%左右。成为推动指数走高的关键。

  中国平安周三股东大会通过了再融资方案,分析人士认为,方案获得通过在市场预料之中,对市场并未带来新的利空。相反,随着消息明朗化,利空因素告一段落,平安昨日股价的大涨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但大盘蓝筹股的压力是否就此完全消化仍无法判断,一是宏观调控的预期并没有改变;二是市场资金供需压力依然较大。

  题材板块快速杀跌

  在大市值蓝筹股回升的同时,昨日市场热点迅速切换,即前期走强的创投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题材板块都出现了大幅调整的走势。例如农业板块的丰乐种业、贵糖股份、登海种业跌幅超过6%;创投板块的同济科技复旦复华紫光股份跌幅也超过5%;新能源板块的乐山电力通威股份跌幅也在6%以上。

  从市场的一贯特征来看,题材股和蓝筹股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即蓝筹股转强的同时,题材股通常会转弱。分析人士认为,前一阶段以农业为首的题材股大幅上涨,尽管在大盘走势难看的情况下,大部分个股也屡创新高,累计涨幅较大。如果真正转入调整,其下跌动力将十分巨大,对此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继续震荡可能性大

  对于后期市场趋势,业内人士仍不敢大声唱多。首先是从热点变换的情况来看,目前只是出现了向蓝筹股转移的迹象,但是这种趋势在短期内能否迅速形成仍需要时间来验证,通常情况下,新旧热点的转换都需要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其次是短期市场的外部环境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在通胀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宏观调控是否有新的措施出台也令市场担心。这些都制约了股指在短期内大幅上涨。

  综合来看,大盘短期内继续维持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热点转换的情况,注意减持题材股,同时留意金融为主的蓝筹股走强的机会。 李东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