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协委员谈“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孔庆平:

  拐点论“老谋深算”

  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很不均衡,每个城市处于不同阶段,不可能泛泛说大拐点出现,这不客观也不现实。为什么有人要这样说?我只能说这是一种老谋深算的做法,更重要的目的是在商业上。就房价而言,我预计有些城市将回归理性,有些城市还将向上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降价是短期行为,不会持续

  我不同意房地产将会面临重大调整和下行风险。如果房价下跌,首先面临风险的是国家,是金融资产。上海银监局发布报告,上海金融资产50%基于房地产,全国来看至少40%基于房地产。

  我对近两年经济持保守态度,房地产肯定会受影响。如果第一季度房子还不好卖,就会出现很多跳楼价,一些小公司会倒闭。但只是个别楼盘和个别公司,大公司风险不大。

  据我了解,大开发商降价只有万科和绿地。而且绿地只在上海某一个楼盘降价,万科是存量房降价,是尾盘降价,都是两三年前拿的地,利润空间大。这样做是为了尽快回收现金流,说明他们对房地产市场不看好,信心不足。即便如此,万科也只在几个城市的几个楼盘降价,不是所有城市全部楼盘降价。

  降价是短期行为,不会持续。

  ●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家纯:

  开发商都不希望房价暴涨暴跌

  目前的宏观调控措施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有利,可以引导行业健康的发展。实际上,开发商都不希望房价暴涨暴跌,希望其稳定增长,这样风险比较小。所以非常支持国家的政策,新世界希望获得稳定合理的利润。

  ●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

  看好!

  “我现在不方便回答你的问题。”3月4日,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宴请香港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酒会前,罗康瑞在记者面前匆匆而过。

  但当记者提问:“您是否看好今年内地的房地产市场?”罗康瑞停住脚步想了想,回头回答:“看好!”


王芳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