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家祥:我没说过民航总局不插手企业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刚刚结束,记者们都围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身边。由于李家祥不久前刚刚卸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最终问题再次集中到了国航增持东航,以及中国民航业重组上。

  目前,东航虽然冷眼相对中航抛来的合作方案,但中航并未死心。前天,全国政协委员、国航代理董事长孔栋表示,中航提出的方案是有诚意的,如果东航接受,中航方面有意引入国泰作为合作伙伴,而国泰对此也表示会给予支持。上周,东航正式拒绝了中航方面的入股建议,认为整个计划缺乏合作诚意。东航方面目前强调坚持引进战略投资。

  但民航业重组是李家祥在任国航董事长期间大力倡导的。现在,李家祥升任民航总局代局长,外界顺理成章地认为中国民航业重组的推动力将增强。

  目前流传市场中的民航业重组方案包括:通过并购等方式将三大集团变为“三合一”(即国航、东航、南航合并为一家集团)以及“2+X”(即三大航空集团中的两家合并,保留另外一家独立运营)。无论何种方案实现,东航都将被重组。

  针对“中国民航业是否将重组”的提问,李家祥首先声明他现已调任政府部门,仅代表政府部门立场说话。

  李家祥三次强调,中国已经是世界民航大国,目前面临着要从大国转变为强国,增强国际竞争力,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据李家祥介绍,中国已经是世界民航大国,飞机拥有量上,民用飞机已经有2000架,居世界第二。这几年民航总局提出,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民航强国就意味着航空运输的增长速度要继续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航发展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前两个月统计,民航发展速度达到18.6%。而这也符合民航发展规律。说明国内航空需求、航空发展伴随着经济发展得很好。

  当然,在强调增强民航业竞争力的同时,李家祥也表示,在国内,要进一步贯彻市场竞争,只有竞争才能促进发展,才能进一步在包括票价、服务质量等方面让消费者更多实惠。

  当记者提问“民航总局是否将不插手民航企业重组”时,李家祥立刻表示:“我没有这样说过。”

  作为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海南航空公司董事长陈峰对记者表示,作为“开铺子养家糊口”的企业人,不方便管行业重组的事情。

  但陈峰还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根本原则有两个,一个是按照市场经济和航空市场的要求进行组合,为什么说三家就不合理(编者注:针对“三合一”方案)?第二,按照市场改革的原则,我们任何改革都要按照市场经济和有利于企业效益共同决定,(如果)两家都大了,谁飞直线,谁做西部开发(编者注:指2+X方案)?


王芳洁

    相关报道:

    民航十年:从行政重组到市场化重组

    东航竞购案另一面:民航业二度重组声渐起

    东新恋尚未结果 民航试水第二次重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