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蛋糕居民切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24 华龙网-重庆晚报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07年,国家所得的税收收入增长31.4%,企业所得的利润增长36.7%,居民所得的农村和城镇人均纯收入增长9.5%和12.2%。这就有一个问题:在财富蛋糕的切分上,相较国家、企业的所得,居民收入“权重”降低。

  尽管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是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的实际增幅,国家税收和企业利润增幅是名义增幅。但可见的同期价格涨幅表明,税收与利润增幅的“水分”挤干后,还是远超居民收入增幅。

  值得警惕的是,居民收入“权重”降低走势,在切分财富蛋糕中由来已久。国家超常增收已为公众广泛质疑,利润侵蚀工资现象也备受诟病,所以,十七大报告中才明确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在居民与国家、企业之间,所得增长长期差距显著并呈“剪刀差”,已危及社会和谐。

  当务之急在于尽快拿出纠正偏差的可操作性方案——就此而言,专论国是的全国两会应不负众望,在推动重订收入分配规则以约束税收和政府收费、遏制资本对劳动的索取无度上,有实在的作为。

  中国青年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