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榕银行卖基金搞员工摊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10 东南快报

  “每只基金的销售任务摊派到每个营业部,完不成任务的营业部要倒扣钱,而且与整年的绩效挂钩。”昨日福州某大型国有银行的一位员工向记者透露。据了解,随着近期股市低迷,今年以来排队买基金的销售盛况不再,不少银行都出现了内部“摊派卖基金”的现象。

  该员工说,这样的摊派从今年才开始的。“今年我们银行代销的第一只基金,因为到期没有完成任务,营业部的每个员工被扣了500元。”而同样,福州的另外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也存在这种情况,扣罚程度甚至更重。

  记者了解到,银行进行摊派的基金,一般与银行有一定的渊源,比如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就是代销基金的银行。银行各级分行大力卖基金产品则是因为,一是赚取代销费用,大幅度地提高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二是部分分行将基金销售纳入本行存款业务考核。

  为此银行相关方面会将基金销售跟每个营业部、每个员工的业绩考核体制相挂钩。特别是当某只基金跟该银行有直接的渊源时,更是以奖罚、提升等为手段大力“施压”。而且无论对私对公,基本上银行所有对外的员工,都被指派了任务。

  “近期我行又代销了另外一只基金,听说该基金在规定时间内达到了募资规模,但我们营业部没有完成任务,不知道会不会再被扣钱。”上述员工表示担心。

  其实,银行摊派员工卖基金的现象并不是首次出现。某国有银行老员工告诉记者,在以前熊市时,不少银行也都出现过“摊派卖基金”的情况,甚至以返还所有手续费等手段来吸引投资者申购基金,实在不行的话,就让银行员工自掏腰包来买。

  银行人士指出,随着近期7只基金扎堆发行。如果反弹行情可以维持一段时间,银行的基金销售会更容易些。相反,如果行情继续下跌,投资者对新发行基金的态度会更加冷淡。

记者 蔡雪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