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钢兼并柳钢战略或将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1: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中国沿海建设的两大钢铁基地之一———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文,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昨天,广西自治区发改委重大处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将视筹备工作的进展,预计很快开工。”

  防城港钢铁基地的上马,也意味着武钢将重启兼并柳钢的战略。昨天,柳钢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柳钢股份(601003)董事长廖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工程得到批准,将会为武钢和柳钢集团重组铺路。”

  这是近年来中国首次批准建设的千万吨级钢铁精品项目。钢铁专家徐向春告诉早报记者,自2005年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出台后,就基本上停批了新建钢铁基地的申请。

  分析人士称,由于宝钢集团的湛江钢铁基地仍无进展,这意味着在武钢要领先宝钢一步,率先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据了解,防城港钢铁项目之所以先于宝钢的湛江基地获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借“北部湾”的东风。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其中特别提到“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要求,充分发挥沿海优势,实施产品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加快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这意味着防城港项目得到了国家高层的认可。”徐向春表示,“而在未来,湛江基地也会获得批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