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小琳:加快建立合理的煤电联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李小琳

    “我会建议国家加快建立合理的煤电联营机制。”昨天,一袭白衣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人民大会堂前一露面,就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

  李小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国家应有一部统一的能源大法,在能源机制上需尽快理顺,使煤价、电价都能进入良性循环机制。“国家应拿出决策,建立更加合理的能源机制。”

  “受煤炭涨价因素影响,电力企业的经营压力很大。”李小琳认为,近几年来煤价一路飙升,加之运力紧张,电力企业经营成本随之上涨。

  她表示,尽管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并加快了发展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的步伐,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中国整个电力结构仍是以煤电为主。但是,目前煤价已经基本完全市场化,而电价仍然受到国家严格管制。

  至于是否成立能源部,李小琳表示“这是国家机构设置问题”。此前,据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透露,《能源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向相关领导汇报完毕,即将上报国务院,但可以肯定的是,《能源法》不会纳入正在举行的两会审议日程。

  李小琳还透露说,今年中国电力下面的上市公司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其与南方电网合作、由对方进行初期投资的一个海外项目今年将启动,是在东南亚建立两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

  另外,中国电力一直在为进入香港市场进行准备,但提交的报告未得到有关方面批准。至于未能获批的原因,她没有给出解释。侯利红

    相关报道:

    专家:煤电矛盾雪后破题 以联营代联动

    李小琳接掌中国电力

    茅于轼:煤电联动不是出路 应放开上网电价限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