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向重组S*ST兰宝五年圆一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五年前万向集团一度十分接近S*ST兰宝(000631.SZ)的控制权,五年后万向集团终于获得S*ST兰宝27.98%的股权,成为其新东家。

  S*ST兰宝今日公告,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资源公司以3414万元获得了S*ST兰宝的3365.18万股国有法人股,折合每股1.02元。该笔股权占S*ST兰宝总股本的14%,加上关联企业辽宁合利持有的3360万股S*ST兰宝股份,鲁冠球的万向集团共实际控制S*ST兰宝27.98%的股份,超越原来的第一大股东长春市君子兰集团而成为新东家。

  S*ST兰宝原大股东君子兰集团拖欠交通银行长春分行和高新光电公司的资金,被长春市中院裁定拍卖其持有的全部8875万股S*ST兰宝股份。后来经协商,拍卖公司实际拍卖的S*ST兰宝股份只有3365.18万股。最初评估价只有0.22元/股的S*ST兰宝法人股被万向资源以1.02元/股成功竞标。此后,万向集团实际控制6725.18万股S*ST兰宝股份,而君子兰集团所持股份只剩下5510万股。

  S*ST兰宝自2003年起连续亏损,2005年起主要经营性资产相继停产,目前生产经营处于全面停顿状态,该公司股票也从2006年5月15日起被暂停上市。万向资源承诺将合法拥有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使S*ST兰宝重新获得持续经营能力。不过万向资源并没有投入拟注入S*ST兰宝的具体资产状况。万向资源将在12个月内推动S*ST兰宝启动股权分置改革。

  万向此次成功入主S*ST兰宝已经是万事俱备,只待优质资产这股“东风”吹来。就在此次股权拍卖前夕,长春市中院主持的S*ST兰宝第二次债权人大会已经为这家亏损企业的重组厘清了道路。去年12月5日召开的此次债权人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重组计划,S*ST兰宝的债权人被迫接受22%的清偿率的清算标准,剩余78%的债务被豁免,S*ST兰宝的全部债务为17.23亿元。

  其实早在2004年10月,万向集团就一度接近成为S*ST兰宝的实际控制方。当年10月,君子兰集团将其持有的S*ST兰宝4437.48万股国有股质押给辽宁合利,加上辽宁合利自己掌握的3360万股股份,辽宁合利已经实际控制超过32%的股权。当时,万向集团已经开始为S*ST兰宝的部分经营行为垫资,例如辽宁合利将4135万元自有资金委托银行发放给S*ST兰宝,以归还500万美元贷款本金及利息。但是此后由于种种原因,万向集团一直没有实现对S*ST兰宝的掌控,也没有能够赶在暂停上市前实施重组。就连君子兰集团质押给辽宁合利的4437.48万股股权也被交通银行申请司法再冻结。如今,在历经五年的磨炼后,万向集团终于名至实归成为S*ST兰宝新控制人。


匡志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