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寒冬里的一段回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55 理财周报

   何静/文

   这是小J在广州呆过的最冷的一个冬天,从珠江上空刮过的寒风让小J想起了8年前的那个冬天。

   那个冬天和现在一样寒冷,地球人都在为“千禧年”兴奋。那时正在“红鼻子叔叔”餐厅打工的小J、小W和小Y比普通人更有激情,他们都在构想着自己的宏伟蓝图。

   小W的志向在大洋彼岸,她觉得,等到奥运会在首都举行的那年,她应该已经是一个华尔街上的白领丽人了;小Y信奉婚姻能改变女性的人生,她把嫁个富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在小J的脑子里,自己未来的景象不是太清晰,但是之前在《南方周末》上看到的一段“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的主编新年致辞却让她澎湃的心潮很久不能平静,她觉得,自己的未来或许会和这段文字产生某种奇妙的联系。

   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到了2008年。

   一场叫做“次贷危机”的经济风暴从米国起源,席卷世界,全球股市一片惨绿。但有两个人松了口气,一个是在去年9月份以每股11块多的价钱卖掉了中石油的米国老头巴菲特,另一个是前不久把自己管理的私募基金解散的赵丹阳。

   当初,巴、赵这么做的时候,地球人都在笑话他们,可他俩觉得自己是在做价值投资,这么做就是在按自己的信念办事。

   实际上,照自己的信念做事的还不止这两个人,小J、小W和小Y也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坚持。

   小W果然去了米国,在被称作“四大”的普华永道纽约总部工作,她常常为富人们而加班工作到深夜。

   小Y呢,真的嫁给了珠三角一位很有钱很有钱的富翁,过上了整天为到底该吃燕窝还是鱼翅烦恼的日子。

   而小J,当年怀揣着那份让她感动的新年致辞直奔南方,在广州大道旁那座外观已经有些陈旧的新闻大楼里继续着自己的梦想。以前她所向往的《南方周末》编辑部就在她办公室楼下。

   不管是老巴、赵丹阳还是当年在餐厅打工的三个年轻人,其实他们都一样,都是在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坚持着。就像各位投资者,手里或许还有不少股票被套着呢,不过没关系,只要您认为当初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那您就坚持吧。况且前不久,“金融大鳄”索罗斯还说:即使碰到了“二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也不过“是一次对全球经济的根本性调整。在这一调整过程中,美国将相对衰落,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将崛起”。

   (作者系理财周报资本市场版编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