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MC转型:2008或将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0:44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美国人正试图利用变换光学制造一种黑物质,使人们盯住它看时却似乎什么东西也没有;而中国的金融领域,一些机构却一直在努力将被视为“黑洞”的银行不良资产变成金光闪闪的有价之宝,甚至保荐上市接受公开的价格评判。

  现在,这些被称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机构,正期待着在过去8年成效卓著的运作基础上,实现各自的转型计划。只是在国务院关于AMC转型总体方案尚未出台之前,信达、东方、长城、华融四家AMC仍保持异常谨慎,守口如瓶。

  不过,这并不妨碍AMC转型进程的加速推进。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转型很可能将在2008年见分晓。

  2月28日,一位参加长城公司总经理会议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高层明确表示,2008年要围绕盈利和发展两大主题全面推动商业化转型。具体目标确定为:大力开发新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收益来源,加快金融转型平台建设,确保实现经营利润2.86亿元的目标。

  根据部署,长城公司还将在着力提高商业化资产经营处置水平,实现130亿元的现金回收目标的同时,加强新的资源和业务开拓,力争中间业务收入达到3.28亿元。

  “关于转型,我们今年一定会在适当的时候请大家好好报道,但现在不行。”2月17日至24日,信达公司2008年度工作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由于涉及公司转型重大决策,会议消息被严密封锁。

  尽管如此,此间还是传出了信达计划两年内整体上市的信息。虽然信达高层对于所谓“整体上市三部曲”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的报道予以否认,但据了解,作为四家AMC中新业务平台最为齐全者,信达已经为下一步商业化发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日前,记者从信达得到确切消息,信达已将2008年发展的定位锁定为以处置不良资产和托管清算为核心业务、具备多种金融服务功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具体目标则指向:确保当年处置资产回收现金240亿元,全年实现利润10亿元。

  接受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控股平台初显成效、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资产管理公司实现公开上市,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此前,华融总裁丁仲篪就曾明确向本报记者表示,将朝着实施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方向发展,改变原来专业化管理处置不良资产的经营格局,逐步打造成有华融特色、管理先进、持续成长、公司价值最大化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并创造条件,在适当时机改制上市。

  本月25日,在东方资产公司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东方公司总裁梅兴保亦明确提出,东方公司将整体转型成为“以不良资产经营和非银行金融服务为主业,具有较强投行功能和综合经营能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并明确了加快直属公司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投资资产退出并举的原则。据知情人透露,东方旗下上海东兴和深圳邦信的战投引入工作,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事实上,进入2008年,AMC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原因是业界的普遍判断认为,国务院关于AMC转型的总体方案将在2008年出台。

  去年10月底,财政部曾召集四家AMC开会要求拟订新业务管理办法,在其随后反馈给AMC的一个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AMC新业务的投资方向。尽管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但AMC显然已经将其视为“未来发展方向”。

  此意见稿明确指出,AMC的业务范围除收购、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外,还可以进行债券投资、股权投资。其中,长期股权投资,包括以战略转型为目的,对符合市场需求的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等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

  此外,还允许AMC对基金、信托产品等非债券类金融产品(不包括股票)进行投资,并开展委托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上市推荐及债券、股票承销;财务及法律服务、投资咨询、资产及项目评估;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托管清算;接受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委托投资;信用评级和征信服务等中间业务。

  “不过,目前这些业务只能靠AMC的控股公司来做,只有他们拥有相关经营牌照,而资产管理公司本身的经营范围还不能在工商局进行变更登记。”长城公司人士文显堂说:“一切都要等到国务完关于AMC转型总体方案出台之后。”

  今年1月10日,一份专门用于规范过渡期股权投资的“财金143号”文件下发至四家AMC。这份文件被业内人士视为AMC转型的又一大利好。

  记者从这份名为《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过渡期间股权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了解到,监管部门放宽了对投资业务范围的限制,未对具体投资领域进行限制,凡以转型为目的的,都有可能作为长期股权投资长期持有。

  同时,对投资审批权限的限制也进一步放宽。除长期股权投资仍须报财政部批准外,阶段性股权投资都可由AMC自行决策,涉及业务范围或行业准入的,报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同时对AMC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对于原划转资本金项目等,要求必须坚决予以处置并限期退出。

  “这一方面说明,监管部门对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态度是积极的,支持符合转型目标的一切投资业务健康发展。同时,也给资产公司转型过渡期指明了方向。”一位AMC人士向记者表示。

  这一切无疑为AMC下一步转型发展增添了信心,但各自的出路仍需各自寻找。目前,东方公司正积极争取信托牌照;并打算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同时力争百年人寿在今年开业。

  除大力开拓不良资产市场外,信达将开拓托管清算业务市场;推动信托、金融租赁、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的组建,提高信达投资、华建和中润的效益等,一并列入了2008年重点工作。

  长城公司则计划未来三年内逐步构建起具有稳定盈利模式、健全管理体制、持续发展能力强的较为完善的金融转型平台体系。

  尽管华融公司对于转型始终非常低调,但其推进速度并没有放缓。目前,华融已获得了信托牌照,并参股了期货公司和温州商行。

  应该说,无论是国家银根抽紧为信托投资、租赁业务发展带来难得机遇,还是监管部门放宽对资产公司投资业务限制,都为AMC商业化转型创造了条件;而四家AMC的备战状况,亦使业内人士有理由相信,转型已是指日可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