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粮价时代已经到来拐点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6: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粮价时代已经到来拐点难现
粮农组织认为,尽管世界谷物产量持续上升,但谷物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难以扭转。

  高粮价时代已经到来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幅度已经攀升到11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粮食价格继续扮演着领涨的角色。实际上,粮食价格上涨问题,并不仅仅是中国遇到的问题。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全球粮食库存消费比近20%,为30年来最低值。分析人士表示,这一轮的农产品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不是靠任何单独一个国家的国内政策所能解决的。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受需求增加、油价上涨和全球变暖等因素影响,全球食品价格2007年飙升40%。

  粮价拐点难现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本月中旬发布报告指出,世界谷物储备在今年将会降至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粮食市场供应趋紧、价格不断攀升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缓解。报告认为,生物燃料的兴起,是谷物需求量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生物燃料主要以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要生产原料,是摆脱对传统石化能源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替代能源,但其大量生产,导致了对农作物的大量需求。粮农组织报告说,生物燃料生产在近一段时期,几乎已经“吃掉”了近1亿吨谷物,这其中消耗量最大的是美国,美国预计2007至2008年度,为了生产生物燃料,至少用掉了8100万吨玉米。专家警告说,生物燃料最大的隐忧在于 “与粮争地”,大规模改种生物燃料植物,已经造成了美国和墨西哥玉米价格的上涨,并可能进一步导致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短缺。

  粮农组织认为,为了提高谷物的储备量,缓解粮食价格的上行压力,各国政府都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谷物产量。

  中国绝对不是威胁

  前不久,有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在报道中说,一旦雪灾后的中国加大粮食进口,世界粮食价格就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但事实并非如此。

  “国际粮价上涨,中国绝不是主要因素。从上世纪80年代初直到2004年,中国一直是粮食净出口国。”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说。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中国代表处官员张忠军认为:“中国对世界粮食安全、粮价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为稳定粮价采取的措施主要是通过挖库存而不是大量进口来填补的。“从FAO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国内有足够的粮食来源满足本国供应。”他说。

  粮价还能涨多少

  在专家们纷纷预测2008年粮价“涨声”一片中,唯一有争论的一点是,粮价的涨幅到底会有多大?进入上涨通道的粮食价格2006年上涨9%,2007年上涨40%,2008年的粮食价格涨幅会是多少?实际上,涨势在粮食期货市场中已经开始体现出来了。

  由于监管层调控力度加大,中国的股市和房市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而稳定的粮价预期使得大笔资金从股市和房市转入粮食期货市场。

  据业内人士称,大豆期货肯定还要经历大涨。现在大豆明显供不应求,大豆跟玉米的比价还不足以吸引更多的土地来种植大豆,必然会涨价。温思美认为,虽然粮价上升是可预期的,但推动粮价大幅度上涨的因素并不具备。因为工业转换,如生物能源的生产是有门槛的,政府可以控制。他认为,在可预期的将来,粮价会处于一个稳定的阶段。 据《中国财经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