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方国家劲刮查税风暴 十余国展开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08 经济参考报

  德国检察官26日宣布,德国司法、税务部门上星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查税行动以来,已有163人在问讯中承认逃税或自首。

  这场在德国掀起的“查税风暴”已刮向法国、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这些国家纷纷自行或联手调查,甚至也像德国那样将矛头指向列支敦士登等所谓的“避税天堂”。

  

西方国家劲刮查税风暴十余国展开行动
图为克劳斯·楚姆温克尔位于德国科隆市郊的别墅。本报资料照片163人落网

  领导这次查税行动的德国检察部门办公室设在西部工业城市波鸿。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检察官汉斯—乌尔里希·克鲁埃克告诉媒体,接受调查的嫌疑人中,已有91人承认(逃税)事实,并已向税务部门补缴了2780万欧元税款。目前,(补缴税款)总额每天都在增加。另有72人已主动向税务部门承认逃税。不过,克鲁埃克没有透露这163人的姓名或职业,也没有说明自首者中是否有人在那份“千人名单”上。

  这份“千人名单”由德国联邦调查局花重金从一名线人处买到。德国媒体说,名单上共有列支敦士登LGT银行大约1400个客户姓名,其中600人来自德国。

  德国检察部门指控说,这些嫌疑人在列支敦士登设立各种基金,通过向这些基金转移大笔资金来逃税。克鲁埃克说,经过调查,这些基金总额超过2亿欧元,逃避的税款“数额极大”。

  德国警察、检察、税务部门18日掀起这场“查税风暴”。联合德国联邦邮政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楚姆温克尔第一个落网。这位德国明星企业家已承认通过向列支敦士登等国转移资金的方式逃税大约100万欧元。

  第二家银行

  楚姆温克尔等逃税嫌疑人均为列支敦士登LGT银行客户。由于“千人名单”为那名线人从银行处窃得,列支敦士登因此向德国提出抗议。

  但德国并没有放缓调查步伐。德国检察部门办公室一名发言人26日宣布,德方正在扩大调查规模,同时正调查第二家列支敦士登银行。

  这名发言人说:“我们已发现并将调查(逃税者)与第二家银行的联系。”但他没有透露这家银行的名称。

  列支敦士登是欧洲少数几个袖珍小国之一,面积仅160平方公里,人口3.5万,是所谓“避税天堂”之一,其支柱产业金融业以低税政策和严格的银行保密法闻名世界,吸引了诸多外国客户。

  不过,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列出的“不合作避税地”黑名单上,列支敦士登赫然在目。OECD一直要求列支敦士登遵守这一组织的信息共享规定,提高金融业透明度。

  德国政府警告说,可能将把逃税调查范围扩大至瑞士、卢森堡、奥地利等国。

  十余国行动

  除德国外,已有至少10个国家已经或即将加入这场“查税风暴”。

  德国政府正计划与其他国家免费共享逃税嫌疑人相关数据。

  爱尔兰税务部门发言人丹尼斯·哈金说,他们已注意到这份“千人名单”,“我们将与德国政府接洽,以调查名单中是否有爱尔兰居民”。

  瑞典国家税务局负责人马茨·舍斯特兰德说,瑞典和其他8个国家已开始与德方合作,调查在列支敦士登的逃税欺诈行为。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方已向芬兰、瑞典、挪威与荷兰提供相关数据。

  法国预算部26日发表声明说,法国已从英国同行方面收到一份有数百名嫌疑人姓名的名单,这些嫌疑人也在列支敦士登开设账户,相关专家正在核实名单的准确性。但法国预算部强调,他们没有为此向英方或线人付钱,“这不是我们的风格”。

  (新华社专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