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汽控股挖角上汽副总整体上市好事将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北汽控股正在酝酿的一系列高层变动,与其拟从“控股”迈向“集团”并实现整体上市的计划有关

  整体上市方案刚获得阶段性批复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下称“北汽控股”),正在酝酿高层人事变动。除从旗下合资子公司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下称“北京奔驰-戴克”)抽调高管外,更是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车”,600104.SH)成功挖角到该公司原副总裁汪大总。

  上海汽车今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意汪大总辞去上海汽车副总裁一职,并透露北汽控股出于发展需要,与上汽协商汪大总到北汽控股工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北汽控股通过全球招聘找到的汪大总,将有望出任董扬离任后空缺数月的北汽控股总经理一职。

  有媒体称,在找到汪大总之前,北汽控股还找过从上海汽车跳槽至克莱斯勒的墨斐,可惜晚了克莱斯勒一步。美籍华人汪大总是墨斐的圈中好友,作为具有国际化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他于1985年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后任通用汽车设计分析及计算机模拟总监,曾因首创和组织领导了虚拟汽车开发工程,获通用最高荣誉奖。

  2006年4月,汪大总加入上海汽车担任副总裁一职,主要负责上海汽车的技术管理和产品开发工作。其间上汽自主品牌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对于汪大总的变动,上海汽车表示,愿支持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汪大总离职后,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将由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分管。中英韩三地的研发体系将继续发挥协同效应,为自主品牌的新产品投放计划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除从竞争对手上海汽车方面挖走职业经理人汪大总外,来自北汽控股内部的、代表北京奔驰-戴克中方最高级别的两位高管——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和执行副总裁董长征,或将被抽调到北汽控股担任要职。

  业内人士认为,北汽控股正在酝酿的一系列高层变动,与其拟从“控股”迈向“集团”并实现整体上市的计划有关。就在本月初,北汽控股曾表示,北京市国资委已原则通过了其组建北汽集团股份公司,而北汽控股整车资产整体上市方案已经递交证监会审批。北汽控股从去年开始,除四大整车企业之外,还成立了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公司等诸多实体,其产业领域基本涵盖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研发、制造、销售、二手车流通及汽车金融等。

  北汽控股除整体上市外,还可能通过被纳入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控股,0392.HK,其主营业务为城市燃气、高速公路及城市水务),以实现间接上市融资。


蒋婷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