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经视点:冰雪春运看硬骨头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姜齐放

  春运冰雪大灾过后,反思,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与前20年春运成功圆满经验不同的是,今年春运的反思第一次让人们深深地品味到胜利之后的苦涩。

  大灾没有大难,让人庆幸;大瘫得以迅速恢复,默默的坚守苦不堪言而从不与人诉。从这场春运大灾中人们不仅看到了国家领导人对普通百姓的牵挂和国家组织动员能力的强大及迅速,更看到交通运输战线上肩负春运主力重责的中国铁路这支钢铁队伍的硬骨头精神。

  冰封大地,电力中断,公路说不行就不行了,航空说停谁也不敢让它飞。面对同样的困境,面对数以百万计的返乡旅客,面对政府的社会难题,中国铁路咬着牙第一次吹响了共和国建路以来最大规模的“集结号”:557台内燃机车紧急调集起来替代以往的电力机车进行摆渡和迂回运输;1800多辆客车和6000多名乘务员,2500名铁路民警向广州集结。逾万铁路职工一寸一寸地打扫掉铁轨上的冰雪;近千铁路员工手持传统信号灯伫立在风雪中以“人工信号”为列车导航。在断水断电的湖南郴州、耒阳、衡阳地区,由于交通中断,许多职工冒着风雪徒步上班,一名女职工为了能准时上班提前出门,走了12个多小时52公里的路程赶到单位。员工们发出的是“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坚守岗位”的报到短信。在100多趟受灾害影响停运的列车上,甚至还有不少列车长因为旅客的不理解被围攻、殴打而默默流泪,却始终照看着旅客和列车的安全不敢懈怠。

  铁路人,也许没有想到抢险开通中可能有更大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会使他们承担更大的责任;也许没有想到全力以赴了还要再面对种种的不理解……但是,他们还是创造出了中国铁路史上的奇迹。

  所有这些,不为别的,只因为在交通运输线上为弱势群体提供廉价而安全的交通工具是一种国家的承诺,他们在为国家的承诺作出承担。

  对国家承诺的责任的坚持,这一点是最可贵的。中国铁路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相信当有“集结号”再次吹响之时,这是一支能主动为国家分忧解难的、最可信赖的队伍。

  

财经视点:冰雪春运看硬骨头精神

  上图:广州火车站的春运候车人流

  (编辑:kaizoo)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