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统计显示:出口退税调整政策效应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02 经济参考报

  2006年12月和2007年6月,国家两次调整了共4400多种出口商品退税率。据江苏省外经贸厅统计数据,原退税率在5%以上的商品在取消退税后出口明显下降,原退税率在5%及以下的商品所受影响并不大,2007年江苏外贸出口预计比去年降低10个百分点,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

  江苏省外贸专家表示,当前国家平衡外贸进出口的新政策主要集中在对实物贸易的限制,而对大力倡导的服务贸易优惠政策不多。建议从两个方面改善外贸调控:一是对已经放开的服务贸易领域给予支持;二是外贸政策调整应注意把握力度和有效性,防止外贸出口大起大落。

  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

  2007年全年,外贸大省江苏累计进出口3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出口额、进口额在全国占比均达到约16%。2006年12月,国家调整了1576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2007年前三个季度,这1576种商品合计出口占江苏全省出口的32.9%。

  原出口退税有13%、8%的商品受退税取消影响,出口明显下降,出口额分别为2.9亿美元、2692万美元,降幅分别为37.9%、67.9%。比如乙醇、稀有金属取消了原来13%的出口退税,出口金额分别由去年同期的4855万美元、1.7亿美元迅速下降到2007年前三个季度的624万美元、3296万美元。

  原出口退税5%的商品受取消退税的影响相对较小,单月出口自4月份起就恢复快速增长的势头,2007年前三个季度出口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5%。如部分有机化学品取消了5%出口退税,出口增势未受影响,增幅达47.1%。

  江苏省纺织集团总工程师林厚馀告诉记者,目前纺织企业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许多产品由于多年的价格竞争原本利润微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后,一些纺织企业日子不好过。

  反之,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增长快。据统计,江苏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合计出口315.6亿美元,同比增长40.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2.4个百分点。其中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新投产的IT新产品——数字式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刚刚进入产出期,出口额由去年同期的104万美元激增到今年的42.6亿美元。

  多管齐下增加政策有效性

  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夏网生介绍,目前江苏省正积极推进开放型经济实现“四个转变”:加快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推动对外贸易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对外经济合作向“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转变,推动开发区建设向增创综合环境优势转变。

  夏网生认为,当前国家为了平衡外贸进出口进行了宏观调控,但是政策主要集中在实物贸易领域。事实上,平衡外贸进出口可以有多种手段,限制出口是一种手段,还可以通过鼓励进口,或者限制出口与鼓励进口并举。

  首先是出台政策鼓励服务贸易。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以此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拉动内需、吸纳就业。因此,建议国家对已经开放的服务领域给予支持,鼓励地方加大现代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力度,吸引先进的国际服务企业来我国发展。

  其次是对东部地区内资企业出口限制政策应该采取渐进的方式,对不同地区的外资加工贸易政策也应该更突出有效性。夏网生介绍,自2006年底以来,国家两次调整了外贸出口退税率,这种政策对内资企业出口影响比较大。由于国内拉动消费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而国际经济增长整体趋缓,尤其是美国经济可能走软。因此,过度限制内资企业的出口,可能导致内资企业销售和利润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甚至出现外贸出口大起大落的情形。

  同时,目前的政策对东部地区是鼓励引进科技含量高、赢利前景好、节能环保的高端项目,对技术含量低的中低端加工贸易项目采取限制,但是对中西部则没有这个限制。事实上,东部沿海地区的外资加工贸易项目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政策预期可能难以实现。外资加工贸易更看中东部地区物流和商务环境,这有可能导致许多项目不会选择到中西部地区落户,而是转移到周边国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