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场收费改革将给我国民航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实施方案》近日公布,这一方案将于3月1日起实施。专家认为,此方案将实现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利益的重新分配,规范了机场收费管理并逐步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同时,国内航空公司亟须在“天空开放”的国际环境中提高竞争力。

  机场与航空公司利益重新分配

  《实施方案》根据机场分类不同以及收费项目不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基准价,并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收费机制,规范了机场收费管理。

  《实施方案》规定,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在内地出(入境)机场的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基准价,是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的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基准价的60%;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在内地非出(入境)机场的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低于在内地出(入境)机场的收费标准。同时,《实施方案》规定,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基准价一般不作上浮,下浮幅度由机场管理机构根据其提供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差异程度与用户协商确定。

  《实施方案》实施后,航空公司对机场的整体支出水平将有所降低。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孙继伟分析说:“民用机场和航空公司是民航市场的共同经营者和利益分摊者,机场的收费机制成为二者利益分配的平衡杠杆。民航市场的健康发展需建立在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两大主体利益关系的基础上。”

  他说:“机场收费改革或许会减少民用机场的部分受益,但总体来说不会影响机场的行业地位。机场和航空公司处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经营性质不同,航空公司作为‘终端服务商’,由于风险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多而处于相对弱势。因此,机场收费改革对优化航空产业结构,实现主体间的利益均衡有一定好处。”

  国内航空公司亟须积极应对国际竞争

  《实施方案》第十一条规定,到2012年,五年内分两次实行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收费标准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收费标准并轨。具体并轨方案根据民航总体经济运行情况确定。

  据了解,目前,民用机场向航空公司收取费用时,对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的收费标准大约是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收费标准的二到三倍。而机场收费改革实施后,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将逐渐实现同一标准收费。

  此次改革缩短了民用机场对外航和内航收费标准的差距,是赋予外航“国民待遇”的重要一环。国内航空公司起步较晚,与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劣势,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机场收费改革向国内航空公司提出了“更好地适应民航业‘天空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环境”的要求。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何建民教授认为:“中国民航业与国际接轨是必然趋势,制定机场收费管理政策依据或参照国际民航组织规定的原则,给予外航‘国民待遇’,是遵循国际规则和惯例的要求。”唯有国内航空公司不断加强管理,更快地适应国际竞争环境,才能在国内乃至国际航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机场

  目前,拥有多枢纽、大网络的航空公司在全球航空市场占有重要地位,而航空枢纽是航空公司开拓市场的依托。孙继伟认为,《实施方案》规范机场收费并逐步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增强我国主要枢纽机场的国际竞争力。

  上海具有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优越地理位置,位于亚洲、欧洲、北美大三角航线的亚洲端点,从上海飞往欧洲、北美西海岸的航行时间仅为10个小时左右,飞往亚洲主要城市在2至5个小时以内,长、短航线的航程均适中。同时,上海是伦敦至纽约和印度至澳洲两条黄金航线的中转地。上海无疑是亚太地区最有前景的航空枢纽。

  众多国外航空公司都视上海为重要中转地,而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必将吸引更多的国外航空公司“入驻”上海。据了解,今年3月,开通上海航线的星空联盟成员将进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新候机楼。

  然而,上海两大机场也面临周边机场的强力竞争,比如韩国、日本、新加坡的机场,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枢纽,这些机场竞争力较强,在不断分散往来于上海的客流和货源。

  孙继伟认为,虽然短期来看,机场收费改革可能会对机场的业绩产生影响,但长期来看,国内机场规范收费管理并与国际接轨,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国外航空公司选择国内机场为中转地,从而提升国内机场的竞争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