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积金贷款将扩容 贷款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33 长江商报

  拟存贷挂钩 添商业银行积极性

  “以后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可能将更方便!” 昨日,湖北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透露,该中心将在武汉市商业银行网点全面铺开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办理,同时还将通过存贷款挂钩的形式,刺激商业银行的办贷积极性。

  目前,武汉住房贷款大多采用商业贷款。但随着2004年以来的十来次加息,让购房者的贷款压力愈来愈重,同时从今年起各银行放贷紧缩,这让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天然优势得以凸显。

  手续繁杂 公积金存贷率不高

  “使用公积金贷款利率要低于商业贷款很多,我保守计算一下,一套100平方米以内的住房,用公积金贷款20年起码要便宜5万元左右。”去年,刚用商业贷款模式办理了房贷的许先生不无后悔地说,“我自己本身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但是银行和售楼小姐都告诉我公积金贷款麻烦,也省不了多少钱,所以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商业贷款。”

  据了解,目前央行五年以上商业住房贷款利率维持7.83%的基准利率不变,而公积金贷款的最新利率仍然是五年以上5.22%,若按商业贷款下浮15%计算,两者相比,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年利率比商业贷款低1.44%,而五年以内公积金贷款年利率比三到五年商业贷款下浮15%的利率低1.81个百分点。

  和许先生一样,有公积金但还是用商业贷款的购房者为数不少,他们其中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公积金贷款手续复杂而中途放弃了。

  “湖北的公积金存贷率仅为50%左右,远低于广州等地。”对于存贷率不高,该中心负责人打了个很简单的比方来解释其弊端之所在。“比如收到上缴的1亿元公积金,但是只能贷出去5000万,那么资金不能盘活,社会效益就出不来”。

  存贷挂钩让银行积极起来

  “明天我们就派人和建设银行武汉分行去谈,争取在其武汉所有的网点都铺开公积金贷款办理,然后陆续在各家银行铺开。”中心负责人说。

  “目前很大的问题是银行代办公积金贷款并不积极。”据该负责人介绍,公积金贷款只是委托银行代办,利息并不归银行所有,给予他们的只是利息收入中5%的代办费,而通过办理商业贷款,银行赚取的利息差价要高得多,所以银行对于办公积金贷款的积极性并不高。

  据了解,以往中心与银行签订代办公积金合同都是和网点签,一个区域只有几家银行的支行在办理。而现在他们准备和各大银行的湖北分行签订协议,那么下属所有的支行都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

  “一些商业银行希望公积金管理中心能把公积金存款放在他们那储蓄,但因为公积金的政策性很强,一般都是放在国有银行。不过为了盘活公积金,我们去年就开始酝酿提高银行积极性,使存贷公积金挂钩。”针对银行都在追求储蓄的特点,湖北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在今年准备采取存贷挂钩的形式,调动银行积极性。

  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银行办理多少额度的公积金贷款,就存多少公积金到该银行,有了存款的刺激,相信银行会积极很多。

  “我们中心对于符合贷款要求的人都是放贷的,对商品房的价格也没有提出特别的规定,但是住房公积金是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并不鼓励买万元单价住房还使用公积金贷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心不办理别墅和豪华住宅的商品房代理。

  本报记者杨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