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值得再学习的“宋氏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现在国内许多企业一提学习管理,总把目光投向国外,很少有人“门向里开”,从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的优秀企业身上汲取营养。其实,虽然我国历史上真正成功、成名的企业并不多,但一旦出现这样的企业,那么他们的经验往往弥足珍贵。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国内和整个东亚的毛纺市场拥有至高地位的天津东亚毛纺公司,便是这样一个至今仍值得国内企业学习的优秀企业代表,其创始人宋棐卿先生倡导的“宋氏管理”,不仅在当时的中国企业界广受称道,许多国外企业也将其奉为圭臬。

  遗憾的是,在现代西方管理思想盛行的今天,“宋氏管理”正在被我们的企业淡忘,而发生的下面这样一件事,多少还有一些讽刺意味:天津的一些企业家代表曾组团到日本丰田公司考察学习,接待该团的丰田公司一位负责人有些不解地说:“我们所实行的管理模式完全是照搬你们中国的‘宋氏管理’来的,我们还没有达到他的水平。为什么你们不直接在当地研究你们自己的‘宋式管理’,反而漂洋过海来向我们学习呢?”代表团哑口无言,他们中没有谁听说过“宋氏管理”,也不知道宋棐卿竟是自己的老乡。

  这个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日本公司换成了松下。不管是丰田还是松下,“宋氏管理”能够在日本这些世界级企业中具有如此高的地位,足以说明“宋氏管理”曾经拥有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当然,以现代眼光看,“宋氏管理”绝非完善,其基于当时历史背景而产生的部分管理思想和方法也业已失去现实存在的基础,但“宋氏管理”直接针对中国企业所探索出的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其核心部分仍历久弥新,闪烁着不可磨灭的光辉。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列强觊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宋棐卿在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下开办企业,力图实业救国,其艰难可想而知,而且创业之初,宋棐卿的资本并不雄厚。但是他信心十足,天资聪颖,不仅具有一种超人的经营智慧,而且善于借力使力,在公司扩张的关键时刻,他还运用了招股集资的办法筹集资金。他招股的对象,既有军阀背景的强力人物,社会声望良好的名流,也有公司中高层的技术及管理人员。他还通过与教会的紧密关系,在教友之中吸纳存款。在技术方面,他紧跟国际潮流,使国货也获得高品质的市场认同;在经销方面,他重视与经销商的利益共享,建立了网络化的分销渠道,确立市场优势;在宣传方面,东亚虽然打国货品牌,但不单纯依赖国货营销,东亚还通过推广编织技术、创办纺织刊物、设立服务部等方式,普及纺织知识,无形中也扩大了东亚的顾客群。

  宋棐卿管理艺术的真正独特之处,并不在上述这些较为具体的投资和营销之策,如果说这只是“宋氏管理”之“术”,那么宋棐卿既注重吸收欧美资本主义企业管理经验,建立规范的企业制度,又重视融汇儒家文化理念,营造“东亚主义”精神,从而形成制度与文化交相并用的“东亚公司文化”,这种依托于文化的大管理理念,才是“宋氏管理”的精髓所在,才是“宋氏管理”之“道”。在宋棐卿看来,企业经营管理背后如无文化,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制度的作用在于规范人,而文化的精神在于陶冶人,使人产生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上世纪70年代,宋棐卿客死阿根廷,之后,“宋氏管理”亦逐渐淡出国人的视野。直到后来日本企业崛起,“宋氏管理”因日本一些企业的推崇而再放异彩。在“中国制造”的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今天,我们的企业是否也该对“宋氏管理”进行一次再学习呢?《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