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参牛奶 成本没法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4:2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巧克力牛奶、草莓牛奶……正当名目繁多的牛奶让人眼花缭乱时,近期又出现了一种海参牛奶。

  不过,这种海参牛奶的真实海参成分却令人质疑。

  价格:一盒比三盒纯牛奶还贵

  市民李颖(化名)近日在沈河区一家超市买牛奶时,发现了一种新产品———海参奶,“售货员说这种奶里添加了海参,营业价值极高,长期喝对身体有好处。”李颖说。

  昨日,记者在这家超市看到了某品牌的海参奶,其宣称以黄海产的三到五年鲜活刺参为原料,利用生物酶萃取技术把海参多糖等功效成分均匀分布在牛奶中,其微量营养元素种类比普通牛奶多出5倍。

  “不可以单买,要买只能买一箱。”售货员说。据介绍,每箱海参奶63元,里面有9盒牛奶,每盒250毫升,折合下来,每盒牛奶7元钱。“海参营养价值很高,海参牛奶的营养价值自然也不用说。”售货员说。据称,这种奶已经上市几个月了,卖得不错。

  不过,记者在该超市的20分钟里,顾客对于这种海参奶看得多买得少,“太贵了,同样容量的普通纯牛奶每盒才两元,这个却七元。”一顾客说。

  成分:海参含量有多少?

  在海参奶的成分栏中,所标明的“海参多糖(参考海参含量)”为40毫克/100克。“这一小盒奶中含有多少海参呢?”一顾客疑惑不解。

  对此,记者联系了国家及省内多部门,对方均表示国家没有相关规定。

  中国奶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海参奶的海参含量确实没有规定,含量比应该是企业自己确定的。

  厂家:公司机密不能透露

  昨日,记者联系了该海参奶位于山东的一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孙经理说,牛奶上所标注的40毫克/100克,所指的是每100克这种奶中,含有40毫克海参多糖,并不是海参,而海参多糖是从海参中提取出的营养物质,非常昂贵,40毫克已经不少了。

  对于每盒牛奶中的海参多糖是由多少海参提取出来的,也就是每盒牛奶中到底含有多少海参,该海参奶沈阳生产基地负责人陈经理以“这是公司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专家:一盒奶成本价就达百元

  国内知名的海洋生物专家、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迟玉森教授说,海参多糖的确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但含量非常少。他曾经采用卫生部的权威方法进行测试,发现每公斤干海参中只含有2000~3000毫克海参多糖,而能够提取出来的则更少。

  按照黄海海参一般价格每公斤3000元计算,每公斤海参能提取3克海参多糖,每毫克海参多糖价格最低1元钱。如果按照那种海参奶每100克含有40毫克海参多糖计算,每盒奶就约含有100毫克海参多糖,其仅成本就高达百元,不可能仅卖几元钱。

  迟教授表示,他曾经研制过海参多糖口服液,含有几毫克多糖的口服液就卖到20多元,牛奶中竟然标称含有如此多的海参多糖,他感到不可思议。

  按照产品标注比例 7元钱一盒的海参奶折合成本达百元 专家称“含那么多海参多糖不可思议”

  观点

  省奶业协会:原味牛奶最好

  辽宁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卢戈川表示,和海参牛奶相比,普通牛奶的味道或价值应该没有特别大的差异。

  从事多年乳制品销售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概念牛奶出现在市场上的时间还不到半年,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奶制品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高端奶的利润要比普通牛奶的利润高很多。

  卢戈川秘书长提醒,消费者没必要盲目追求高端牛奶,普通的原味的牛奶就是最好的。

  营养学家:海参营养不特殊

  辽宁省营养学会营养学家告诉记者,由于海参的稀缺性,让消费者易于陷入误区,认为海参中的营养价值不可替代,其实不然。

  他说,海参只不过是一种比较稀缺的食物,之前有相关营养学家研究,其实海参的营养价值并不稀缺,没有什么特殊的营养价值。他还建议,什么食物都不宜短时间内吃太多。如果一天吃二三只海参,有些人身体还可能会受不了。

  疑问

  牛奶+××:是牛奶还是饮料?

  市场上带牛奶字样的饮品琳琅满目。

  据记者粗略统计,宣称牛奶+××的饮品,包括木瓜、海参、巧克力等达10多种,而这样的乳制品名称,各商家叫法不一,有的叫××牛奶,有的叫××乳饮料。很多消费者都质疑,这样的牛奶到底该叫牛奶还是饮料?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加工学院乳品专业方向的岳喜庆院长说,牛奶+××这样的奶制品,准确说应该属于花色奶,也就是该叫乳饮料。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军 采写

  调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