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日本须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万磊

  据报道,规模达2000亿美元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考虑对日本进行重大投资,可能占其海外投资总额的1/6。同时,日本金融厅与中国银监会就建立QDII制度监管合作框架达成协议,这意味着继中国香港、英国、新加坡之后,日本成为第四个获批的银行系QDII海外投资市场。专家认为,相关政策既可拓宽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又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但从中投和QDII系的投资表现来看,贸然介入日本股市需要慎之又慎。中投对黑石投资的账面浮亏已经达到12.18亿美元,而据统计,截至2008年2月14日,嘉实海外、上投亚太优势、华夏全球、南方全球4只基金QDII净值分别浮亏23.6%、21.9%、18.4%、16.8%。很明显,全球金融市场正因次贷危机而风高浪急,日本资本市场也不乐观。

  从宏观经济的层面看,目前日本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扬令企业对业务更加审慎,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一段时间"。而日本经产省2月25日公布的一份对全国各地区经济走势的景气判断报告则支持了这一观点,该报告显示,受高油价和住房开工疲软的影响,日本中小企业信心受到打击,出口出现部分减弱,生产势头也趋于减缓。

  另据统计,去年12月日本工资水平出现三年半以来的最快跌幅,原因是石油等成本上升,导致一些中小企业无力发出更多奖金,这无疑使日本期望改变出口驱动转向内需驱动的策略受挫。出口方面,其经济运行的风险受到外在经济环境尤其是作为主要出口国美国的巨大影响。美国发生滞胀的可能性很大,美国消费下挫,必然对日本的出口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日本宏观经济相对走弱,但从产业构成上看,仍存在能源、地产和金融等板块值得挖掘。能源产业方面,日本在2006即拟定新的国家能源战略,以实现降低石油依存度。日本经济整体的能源利用效率之高是世界知名的,中国的参股有利于新技术的引进,而东海油气开发问题通过中投对相关日本企业的持股可以得到相对协调的解决。地产方面,随着日本经济前期复苏,日本房价开始上涨,商业房产空置水平很低,预期租金上涨,最终将增大该市场的投资潜力,这也是诸多私人股本基金投资于拥有众多地产的日本公司的关键原因。

  出于提高中日两国经济融合性的考虑,处于次贷危机中的日本大型金融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根据日本三菱UFJ、瑞穗等六大银行集团近日相继公布的2007财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截至去年12月底,六大银行与美国次级房贷相关的损失合计达5291亿日元(1美元约合106日元),远超去年9月底的1150亿日元。很明显,次贷危机对日本金融产业影响巨大,适当介入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抄底机会。

  总之,无论是中投还是QDII,是出于单纯的财务投资还是融合国家战略,都必须综合考虑,客观剖析其局部的投资机会,以避免相应的投资失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