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雅途出路:政府优惠不足以让上汽考虑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陈志鑫到无锡来了。去新雅途当天,正是南汽官方网站,正式宣布陈志鑫出任南汽总经理的日子。虽然在新雅途只有20多分钟逗留,但陈与新雅途高层进行了短暂交流,并考察了厂区。就在陈离开的第二天,上汽多位结构工程专家来到新雅途,详细考察工厂和新雅途的平面图。

  这是也许是一个信号,上汽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已经在考虑无锡新雅途抛出的绣球。

  有消息透露,无锡市政府提出了三个优惠条件,而上汽方面,一旦双方谈妥,有可能将新雅途规划成其旗下合资公司的一个生产基地,最大可能的就是上海通用,前提是获得外方的首肯。

  最后机会

  知情人士透露:在与俞成良为代表的新雅途股东交流中,陈志鑫透露,此次来访,是因为此前收到来自俞成良和无锡市政府的两封来信。

  俞成良此前给陈志鑫的信中,主要透露目前新雅途经营困难,资金不够。而在此次交流中,等待上汽接收心切的俞成良等新雅途高层,再次向陈志鑫表态,新雅途要发展,只有依靠上汽,一旦上汽能够接手新雅途,将听从上汽的指导。“陈志鑫并没有对是否接手新雅途有所表态,只是表示会考虑考虑。”

  而对于俞成良提出的资金紧缺的问题,陈志鑫表示:这种水不够了加面的方法是行不通的,以新雅途目前的产品,即便能做到10000辆,做得很辛苦,但依然赚不了钱。

  “上汽是成就无锡新雅途的最后机会了。”新雅途某中层向记者透露。因为资金和产品的问题,新雅途从去年九月就开始停产。

  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无锡市政府之所以同意将南汽拥有的新雅途80%股份转给俞成良,是因为他曾承诺过有一万辆马来西亚订单。又曾表示过与马来西亚宝腾谈产品合作,但显然,这些都没有实现。

  目前的新雅途陷入困境,虽然其部分产品在海外有一定市场,但是利润微乎其微。其所生产的皮卡、SUV已经处于亏损中。而新雅途轿车和尤尼柯多功能车,更是随着南京菲亚特的撤销,失去了欧II发动机的提供者。

  而从2月21日起,新雅途再次宣布放假。“现在谁也不知道放假到何时,至少需要一个月到三个月。”这位中层透露。而在此期间,工资减半。而包括住房补贴、车贴在内的“额外”开销,更是停发了两三个月。

  新雅途的员工纷纷离职,目前坚守在岗位上的主要是党政和人事方面的管理人员,而他们的主要工作也是留住人员或帮他们办理退工手续。

  新雅途自己没有造车准生证,这就把很多无造车资格的投资者排除在外。而受<汽车产业政策>限制,汽车企业异地建厂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为新雅途寻找新的投资者带来了新的难题。

  “新雅途的未来只有三条路可走,”南汽一高层告诉记者,最好也是最完美的是成为上汽的生产基地,除此之外,要么转产做别的产品,要么破产。

  显然,后两种方式,无论于无锡市政府还是新雅途的新老员工都不希望看到。

  三大优惠

  “无锡市政府在信中给出了三个优惠条件,”知情人士透露,“第一明确表示,如果上汽愿意接手,无锡将把持有的新雅途80%的股份无偿赠送给上汽;第二,目前新雅途所拥有的土地面积600亩,如果上汽觉得不够,可以提供更多的土地资源;第三,无锡将给上汽提供优惠的税收和银行贷款等鼓励政策。”

  “无锡市政府给出这些政策,也是南汽的意思,”南汽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事实上,由于不信任俞成良的资金和经验能力,直到去年12月24日,也就是与上汽签约前两天,南汽才迫不得已正式签字,同意无锡威孚集团将持有的40%股份转让给俞成良。

  而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个优惠方案,无锡市政府还通过政府途径,希望从产业整合的角度,由国家相关部门出面,促成上汽接盘新雅途。

  “目前上汽犹豫的问题不是因为股权和优惠政策,”上汽一高层透露,在“在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前,上汽不会贸然接手。更不会为了优惠条件而去接手,毕竟上汽是一个上市公司,要考虑到上市公司的效益,不可能拿了资产不生产。”

  南汽的一位高层也认为,无锡市政府给出的优惠条件,也不足以让上汽马上考虑接手,事实上,目前无锡市政府给出的这三个优惠条件,任何地方的政府都能做到,并且很多地方的优惠政策还不止这些。何况上汽仍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保证上南整合的顺利进行。

  而上汽部分高层甚至认为,由于新雅途目前的产品几乎没有利润,已经没有生产的必要。

  但也并不意味新雅途没有任何机会,记者在上汽内部得到的消息是,上汽有可能将新雅途规划成其旗下合资公司的一个生产基地,南京菲亚特给上海大众以后,上海大众增加了15万-20万辆的产能。有消息称,新雅途可能规划给上海通用,但前提是,这些还要获得外方的首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